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再见阿婆 送玫瑰88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5:18 南方新闻网

  再见阿婆送玫瑰88朵

  黄先生与87岁阿婆见面,双方计划一起回老家并验DNA

  ■新闻追踪

  本报讯昨天,自称可能是寻兄阿婆侄子的市民黄先生来到了阿婆家中,虽然彼此都没有最后确认,但温馨的场面让人感动,双方商议将一起回老家,如果吻合地方足够多,将通过DNA验身确定。

  说到哥哥阿婆落泪

  寻哥哥的老阿婆一改往日笑哈哈的神色,昨日,她低着头,双手夹在膝盖中间,一个快90岁的老人,在黄先生的讲述中,还原着自己的童年,努力地想着妈妈的样子和儿时的家……

  昨天一早,黄先生在阿婆家人的迎接下,和太太来到阿婆家里。阿婆儿媳一见记者就说,“老人这两晚都睡得不好,家人给她念了报纸,她得知黄先生说妈妈卖她是迫于无奈,哥哥也一直在惦记她,甚至到香港找过她,她几次落泪。”

  黄先生和阿婆并排坐在沙发上,但是他们中间一直隔着一个人的位置——在通过DNA验证前,有再多的细节吻合,双方也不敢轻易相信心愿突然变成现实,毕竟80年了。

  半个鸡蛋后阴阳两隔

  阿婆是不是她舅妈伙同其他人抢走的?妈妈为什么要卖掉她?儿时屋门口的那块“红石头”为什么给阿婆留下了深刻印象?如果黄先生父亲正是阿婆的哥哥,那么黄先生的讲述就解开了这一串的悬疑。

  黄先生的父亲生前多次念着这个小妹——那时家贫,阿婆4岁时,妈妈就成了寡妇。她带着8岁儿子下地,阿婆则由伯父带着,6岁时,伯父又去世了,于是她每天一个人坐在门口的石头上,眼巴巴地盼着妈妈和哥哥回来。而她的名字也不是“阿捡”而是“贱妹”。寡母实在无法养活这孩子,才托到处卖石灰的舅妈想法给贱妹找个人家。“要卖掉妹妹的那个晚上,哥哥阿武(白话同阿毛发音)并不知情。那晚,妈妈给即将被卖掉的女儿煮了个鸡蛋,而妹妹剥了蛋壳就掰了一半给哥哥吃……”黄先生转述着他父亲的话,而就是这半个鸡蛋,成了他们兄妹在一起最后的记忆,从此人海相隔、阴阳相隔。

  将一起回老家找回忆

  黄先生说,“见报后,有很多朋友打电话恭喜我,而我很尴尬,万一认错了可怎么交代。”阿婆儿子李先生也表示,第一次见面只是通过双方回忆确认细节,之后他们将一起回老家看看,如果吻合地方越来越多,就真的要通过DNA验证,“就算认错了,我和黄先生也一定会成为好朋友,因此大家都是出于完成老人心愿的目的。”

  详细地谈了诸多细节后,双方无法完全确认,他们却一起吃了顿团圆的家宴。老太太还按照广东人的习俗,掀开外衣,从里面的小口袋里,掏出两个小红包,给了可能是自己亲侄子和侄媳的黄先生和黄太太。而黄先生也送上一束鲜花,“要是等到认亲的时候,我就送给您老88朵玫瑰,您这88年过得不容易……”

  本报记者温元元张耀波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