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信访信息应是领导"工作早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6:46 人民网

  

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信访信息应是领导"工作早餐"

  人民网惠州11月9日电记者潘小平报道:“信访信息应作为领导的‘工作早餐’,让市领导每天上班时首先了解到前一天的群众上访情况,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1月7日上午,上任不到十天的广东惠州市委书记黄业斌在市信访局调研时说。据了解,从第二天起,一早上班,惠州市的市委常委、副市长和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委、市

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办公室负责人的办公桌上都放了一份《每日信访信息》。

  当天上午,在惠州市信访局1号接访室,博罗县水运总公司职工邓碧光代表该公司20位职工正在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有什么问题要反映?”走进接访室的黄业斌关切地问。“是社保问题,公司没给我们买养老保险。”上访职工直言。黄业斌转身对接访的接访科长黄远良说:“要认真搞清楚情况,提出一个处理意见。只要是合理、合法的,一定要尽快解决好。”

  随后,黄业斌细心地询问了一段时间来群众信访反映的具体问题,嘱咐该局工作人员要尽快逐一妥善处理,并语重心长地说:“信访工作一定要对群众充满感情。”在信访工作座谈会上,黄业斌提出:“每个季度要在这里召开一次县区书记信访工作会议。”在继续实行新提拔副处级的干部到市信访局任3个月信访督查专员的基础上,他提议全市退居二线的处级以上干部分期分批来做信访督查专员,督查信访案件,以更好地发挥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的作用。

  “做好信访工作是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黄业斌说,信访工作面临着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要牢固树立抓信访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构建和谐社会和抓信访要一把手亲自抓、要对群众充满感情的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要抓住访、接、办3个关键环节。“访”要倾听群众意见,“接”要认真履行职责,“办”要切实解决好问题。

  黄业斌强调,要把握信访工作重点,提高初访解决率,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要开展信访专项治理,集中时间、人员和力量,着力解决土地、国企、山林、涉法、劳资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抓基层、打基础,筑牢信访第一道防线,做到乡镇(办)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信访调处、人民调解、综治调解“三结合”,问题排查、分门别类、责任追究“三到位”。要创新机制,建立健全信访专职督查、信访信息日报、市及县(区)委书记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和信访回访、联席会议、例会等制度,促进信访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度化。

  近年来,惠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信访部门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坚持把信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不断完善机制,加强督查督办,加大专项治理力度,实现了群众信访总量持续下降。据介绍,今年1至10月,全市县(区)以上党政信访部门受理信访总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