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9日18:51 人民网

  

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左)为青岛市颁发了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城市牌匾(右为青岛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伟)

  人民网青岛11月9日电今天,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城市(城区)工作推进会在青岛市召开。会上学习和推广了山东省、青岛市在推进和谐家庭建设中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

  近年来,青岛市各级妇联组织认真落实党中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将和谐的理念引入学习型家庭创建中,坚持以和谐家庭创建促进学习型家庭创建,推进学习型城市建设。纳入大局,建立健全了由市委分管书记为组长,市委宣传部、妇联等33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学习型家庭创建活动协调指导小组,将学习型家庭创建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全市及各区(市)十一五精神文明建设规划;联手行动,主动协同各成员单位,立足家庭,延伸社区,辐射社会,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每年联合开展"爱我青岛爱我家--革除陋习走向文明""共建和谐文明家园"等主题活动;树立典型,与青岛电视台联合录制了《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暨"学习型家庭标兵户"颁奖典礼,召开青岛市学习型家庭创建工作会议,在青岛各大媒体开设"学习型家庭大家谈""学习让生活更美好"专栏,推出标兵户。最近,又面向社会公开征集100个和谐家庭美德故事,仅15天就征集故事1200多个,有8000多个家庭参加了征集活动,掀起了"弘扬美德新风,争创和谐之家"的新高潮。

  建立妇女学习机构。建立妇女学校,在社区(村庄)建立了5020所妇女学校,聘请经济学、社会学、教育学等专家录制了家庭情感调适、家庭理财等电视教学片,妇女受教育率达60%以上;开办父母学堂,建立了150个社区(村庄)父母学堂、3000多所中小学家长学校,面向社会招聘了5000名社区家教志愿者,邀请卢勤、孙云晓等著名家庭教育专家来青举办了3000多场家教报告会,传授科学教子的知识;建立巾帼新市民学校,在打工妹集中的社区成立了45所社区巾帼新市民学校、137个打工妹书屋,对外来务工女性进行较为系统的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培训,为巾帼新市民掌握一技之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组建夕阳红家庭读书小组,指导社区成立了60多处夕阳红家庭读书小组,满足了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愿望。

  围绕青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迎办成功奥帆赛等重点工作,青岛市还在全市妇女和家庭中开展了学上网、学礼仪、学健身,争创学习型家庭的"三学一创"活动,130多万户家庭参加了"我为创城添光彩名家名篇诵读""扬文明风帆,建礼仪之家"等实践活动。围绕预防与制止"家庭暴力""婚外情"等家庭热点问题,开展参与式培训1172场次,参与培训者达41600多人次,提高了家庭成员情感调适和处理家庭事务的能力。面向社会征集文明治家格言3000多条,制作家庭美德温馨广告标志牌30000多块,并通过学唱家庭美德歌谣、为文明家庭送字画、送美德格言工艺品等形式,促进了和谐新风进家庭、进楼道、进社区。按照市委加强社会主义新农村"七个互动"的部署,聘请网络专家编写了家庭学上网教程,开展"家庭网络免费学"活动,建立"巾帼科技致富网",帮助1000余名妇女利用网络销售农产品,为6万多名妇女提供网络信息服务,15万妇女初步掌握了网络知识。发挥爱心大姐服务社的作用,开办妇女就业与创业技能培训班620余期,帮助近6000名妇女实现就业再就业,有1100多名妇女当上自主创业的"小老板"。评选表彰十佳和百名优秀巾帼新市民,发动她们回乡讲述创业经历、展示创业成果并对农村家庭进行家政、服装加工、计算机等方面的技术培训,引导广大农村家庭转变致富观念,增强致富能力。

  在全市开展《青岛市和谐家庭自律公约》公推活动中,发动专家学者进行"城市、家庭、和谐"理论研讨活动,组织3000多支巾帼文明队走访了近7万户家庭,征询群众对和谐家庭建设的意见,并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编写了《青岛市和谐家庭自律公约(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扩大妇女与家庭的参与率与知晓率,在网站上开设了"青岛和谐家庭"网上论坛,短短一个月就有5300多名网友参加了交流,许多热心群众还亲自前往市妇联,积极建言献策。在此基础上,又开展万份和谐家庭宣传画进楼道、百场和谐家庭漫画展进社区、百个和谐家庭故事进家庭等活动,掀起一个又一个和谐家庭宣传高潮。在历时5个月的公推活动中,有近10万户家庭参与了活动。"爱国爱家要守法,夫妻之间要恩爱,对待老人要孝敬,教育子女要科学,邻里之间要和睦,兴家致富要勤俭,家庭生活要文明"的和谐家庭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目前,青岛市80%的家庭被评为村居级以上文明家庭、学习型家庭、平安家庭等特色家庭,家庭的整体文明程度明显提高。

  在今天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黄晴宜还为青岛市颁发了"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城市"牌匾,同时为全国16支为家庭志愿者服务队授旗。(宋学春杨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