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医保基金流失调查:三黑洞吞食个人账户基金(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4:04 中国新闻网

  

河北医保基金流失调查:三黑洞吞食个人账户基金(4)

  记者用医保卡购买的“内裤”、壮阳药等保健品。

  中新网石家庄11月13日电 题:河北医保基金流失调查:三黑洞吞食个人账户基金

  记者 高新国 朱凯 俱凝搏

  被称为“救命钱”的个人账户基金是医保基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要求,坚决克服“个人账户完全归个人所有”模糊认识,切实把个人账户纳入各级劳动保障行政部门和经办机构的监督管理范围。然而,记者近期在河北省石家庄、衡水、邢台、保定、沧州、廊坊等地调查发现,用医保卡购买保健品不足为奇,“内裤”、壮阳药、褪黑素等物品也能通过医保卡买单。不仅药店、医院存在违规使用医保卡现象,甚至一些直销产品也能用医保卡买到,三种渠道已形成吞食医保个人账户基金的“三大黑洞”。

  黑洞之一 :药店成为套取医保基金重要渠道

  10月21日,在位于石家庄火车站中山路北侧的三九药店,当记者选定购买两条总价203.6元的“护龙助阳保健内裤”提出刷医保卡消费后,售货员告诉记者本店不能刷医保卡购买此类物品,但答应到其他药店刷卡办理。一小时后,刷卡人员来到药店,将卡和记者所购“内裤”一并交给售货员。记者在发票上只看到中药、西药等字样,而本来是在三九药店消费,但发票上所盖印章却变为“益民药店”。

  尔后,记者来到位于石家庄中山路的长安华药大药房,以脱发严重为由,请售货员推荐补品,最终成功刷医保卡购买了一盒179元的“补肾益寿胶囊”。11月3日,记者在石家庄市健康路的永康大药房,又“顺利”刷医保卡买到了壮阳药和避孕套。

  保健内裤、补肾胶囊、壮阳药和避孕套都能通过医保卡消费,其他类的保健品更是不在话下。记者在石家庄圣诺第一医药商场、益民大药房及华药、康泰尔、神一、康健、华健等药店,均持医保卡购买了超医保范围的各类保健品和血压计、壮阳药等物品。

  除石家庄外,河北省其他设区市的药店也都存在刷医保卡购买超范围保健品、生活用品等现象,操作变通方式基本一样。

  在保定花椒园街15号老百姓大药房记者用医保卡买到了改善睡眠的“梦乐片”,在一笑堂医药连锁店羚锐大药房买到了美国一品康的褪黑素,另外,保定东方大药房也称可以用卡消费超范围保健品。在沧州供销大厦医疗定点门诊购买了性保健品和洗发水,在泊头、肃宁等地也买到类似物品。在邢台市神兴大药房买到健维士的多维营养含片和康氏的真菌清洗发去屑乳膏等营养品和保健品;在邢台国药桥西大药房买到佳洁士牙膏;在邢台一统顺德和顺康药房分别买到佳洁士牙膏和三金西瓜霜特效牙膏。在廊坊市迎春街老百姓大药房用医保卡买到了蜜蜂堂眼霜、营养霜及大豆异黄酮营养片。

  记者在石家庄市调查了三十多家药店,除十几家刷卡消费成功外,有些药店则告诉记者不是熟人不敢操作,看来此种现象十分普遍,已形成一个相当大的地下网络,成为河北省医保基金流失的重要渠道。

  [1]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