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军战俘顶着压力留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4: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撰稿人 金点强

  战俘营里办奥运 学业有成当教授

  1954年2月,21名在朝鲜战争中的美军战俘选择留在中国。许多美国人指责他们叛国,其家人也不理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他们作出这种不合“常理”的决定呢?

  厂里的工人为温纳瑞斯夫妇举办了山东式的婚礼。婚后一家人虽然不是很富裕,但生活美满,其乐融融

  

美军战俘顶着压力留中国

  战俘每天都能吃上大米、白面和肉等

  总理亲自过问健康 战俘享受干部待遇

  志愿军入朝作战后不久,便俘获了成千上万的“联合国军”。于是,我军在朝鲜北部风景优美的碧潼建起一个规模较大的战俘营。志愿军不让战俘干活,也不搜他们的口袋。至于金表等贵重物品,则由俘管处统一登记、管理,等遣返时还给他们。对那些犯了错误的战俘,志愿军也从不打骂,而是采用教育沟通的方法,最多关关禁闭,但决不超过一周。俘虏营没有铁丝网,更没有当时一些美国媒体说的“密布的电网”。

  长期的战地生活和因为想家带来的思想压力,使不少战俘的健康出现了问题。这一情况经过层层上报,最后到了周恩来总理那里。总理亲自批示:要加强战俘的营养,采取急救措施。于是,一批高水平的医生从中国各地来到碧潼,在这里建起了专门的战俘总医院。

  一次,我军俘获了一名美军飞行员。管理人员发现他受了重伤,急需输血,就把他送到战俘总医院。总医院赶紧从国内调运血浆,一些中国医生还献出了自己的鲜血,救活了这名美军飞行员。

  朝鲜的冬天特别冷,志愿军为战俘们配发了棉衣、棉帽、棉手套、棉被和毛毯,战俘睡的炕也被烧得暖暖的。战俘每天都能吃上大米、白面、土豆、黄豆和肉等,享受志愿军团级干部的伙食标准。西方人喜欢吃糖,俘管处每月还定量给战俘供应白糖。这些食品都是志愿军想方设法从国内买来的。俘管处还专门买来烤面包机,让他们自己动手,吃新鲜的面包。而当时的志愿军战士只能吃大豆、高粱米和土豆炖粉条。有时候后勤跟不上,战士们宁可自己不吃,也要让战俘们吃饱。这些西方人对伙食非常满意,经常“OK!OK!”喊个不停。

  美国《新闻周刊》的记者曾采访志愿军战俘营,用手中的照相机拍下了真实的场景。照片登出后,美军战俘的家属非常高兴,一些家属还写信赞扬中国军队的优俘政策,说这个政策“正像母亲的心一样”,并称赞“中国军队是文明之师”。1952年5月,著名的国际和平人士、英国的费尔顿夫人,到战俘营详细考察。回国后,她著文盛赞我军对战俘的人道主义精神。在遣返战俘前,曾有大批联合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到志愿军战俘营考察,也没有发现我军有任何违反《日内瓦公约》的地方。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