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苏丹红鸭蛋”沈城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1:49 沈阳网-沈阳晚报

  

“苏丹红鸭蛋”沈城大调查
“苏丹红鸭蛋”沈城大调查

  黑名单:六种“苏丹红鸭蛋”别买市场调查:河北产鸭蛋超市有踪影专家解惑:“红心”不等于含苏丹红工商质监:发现问题红心鸭蛋可举报

  核心提示

  11月12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北京食品市场上苏丹红再度现身,由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一些“红心咸鸭蛋”中含有大量苏丹红四号成分,11月14日,北京食品办又检出6种咸鸭蛋含苏丹红 B,其中也包括该厂咸鸭蛋在内。

  沈城市场上的鸭蛋如何,有无“白洋淀红心鸭蛋”等问题鸭蛋?假设吃了问题鸭蛋对咱市民的身体健康有什么影响?如何鉴别问题鸭蛋?11月14日,记者分兵几路对沈城进行了全方位的调查———

  特别提示

  “苏丹红鸭蛋”黑名单

  据了解,继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被检出含有大量苏丹红四号成分后,11月14日,北京市食品办又在北京市场抽检了来自河北、江苏、湖北、山东等地的咸鸭蛋样本22个,其中红心样本14个,其他样本8个。检测了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苏丹红 B、苏丹红7 B等6个项目。结果显示,有6个红心鸭蛋样本检出苏丹红 B。

  在这6个样本中,5个来自河北、1个来自湖北,分别为标称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溢油香鸭蛋、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白洋淀特产湖鸭蛋、河北涿州志武禽蛋加工厂生产的鸭蛋、河北安新县关城张大眼加工厂生产的咸鸭蛋、湖北荆州九头鸟蛋制品厂生产的天然红心咸鸭蛋。

  市场调查

  河北鸭蛋超市有踪影

  11月14日,记者到沈阳市各大超市和农贸市场进行了走访,在这些地方销售的咸鸭蛋主要来自福建、湖北、山东等地。只有一家超市发现河北产的红心咸鸭蛋,经了解,该河北产“红心鸭蛋”厂家为“河北安心赵北口镇老王养鸭专业户”,品牌为“福海老王”牌。该超市已下架了此品牌鸭蛋。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工商部门对苏丹红咸鸭蛋事件十分重视,严把超市、农贸市场流通关。皇姑区工商局还向皇姑区所有中小超市发放了食品质量安全公示板,要求商家必须张挂在收银台附近的明显位置,并在公示板上的

食品安全提示栏上写明被检出苏丹红咸鸭蛋的品种。

  工商质监

  围剿“苏丹红鸭蛋”

  如果市民发现有已曝光的“苏丹红红心鸭蛋”,请立即拨打12315消费者举报热线向工商部门反映。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表示,他们负责商品生产领域的监督检查,如果发现有人违规生产红心鸭蛋,市民可积极向质监部门举报。同时质量监督部门为市民作出了消费提示———

  ●即便是吃小鱼小虾散养的鸭子生的鸭蛋也不该出现明显的鲜红色,因此发现蛋心太红的现象,市民要谨慎选购食用。

  ●无论购买鸭蛋还是柴鸡蛋,都不要挑选蛋黄看上去红得鲜艳的,因为很有可能这就是毒蛋;此外市民还应该提高警惕,购买蛋制品看清货物的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如何鉴别:自然红黄儿的鸭蛋,黄儿“红中带黄”,切开之后能明显看见有红油流出,味道鲜美。而吃了“涉红”饲料的鸭子所产蛋的蛋黄儿则是鲜红色的,用它制成咸鸭蛋切开之后可以闻出有玉米面的味道,且蛋黄儿坚硬、干燥。

  如果购买到已被曝光的“苏丹红鸭蛋”,市民该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工商部门告诉记者:一、留存购物小票;二、要有红心咸鸭蛋的确含有苏丹红Ⅳ号的权威检测证明;三、持有由医院出具的有效证明,证明消费者食用红心咸鸭蛋后致病,且能表明损害程度。

  专家解惑

  “红心”不等于含苏丹红

  “听说北京发现了用苏丹红拌饲料养出的鸭子产的红心鸭蛋,我家总买红心鸭蛋做早餐,会不会也有问题啊?”家住皇姑区新乐社区的张女士,这几天都谈“红”色变了。据了解,一些市民喜欢选购同种商品中大力宣传的种类,其实是否有营养,他们也不清楚。比如张女士的儿子出生后,她就一直购买笨鸡蛋吃,但事实上,市场上一些笨鸡蛋的来源不明确,甚至买到过假的笨鸡蛋。

  记者在走访沈城一些超市和农贸市场时发现,商家在商品宣传上强调的营养价值多体现在外观形状和色泽上。比如多种咸鸭蛋也都在包装上强调“红心”。但事实上“红心”从营养角度讲意味着什么,很多人并不知道。一位女士表示,她一般都挑同类商品中最贵的买,包装好宣传多的,她认为就是相对较好的商品。

  红心鸭蛋是否真如商家宣传的那样,其营养价值更高?沈阳师范大学的营养学杨教授表示,有市民认为红心鸭蛋更有营养存在消费误区,也是一种广告宣传所致,其实鸭蛋蛋黄无论红、黄都有同等的营养价值。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咸鸭蛋的外包装上很多都有“红心咸鸭蛋”字样,但由于被检出问题的“苏丹红咸鸭蛋”多是“红心咸鸭蛋”,因此,对超市里未检出问题的红心咸鸭蛋,一些顾客也统统不敢购买。不但如此,在记者采访中,一些顾客表示,他们对自己曾吃过的不知名的红心鸭蛋也很担心。个别大型超市还要求鸭蛋供货商提供相关检验证明,其中必须包括苏丹红的检验项目。

  据沈阳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教授岳喜庆介绍,红心咸鸭蛋并不等于含有苏丹红。首先,天然的红心鸭蛋是真实存在的,过去的鸭子都是散养的,鸭子活动在鱼塘、河边经常吃鱼虾,其产下的蛋经腌制、煮沸后就会略微呈现橙红色,因此,一直以来,百姓都喜欢从蛋黄颜色来辨别咸鸭蛋的好坏。

  正因如此,一些商家为了咸鸭蛋销量好,才故意将看不到蛋黄的咸鸭蛋标为“红心鸭蛋”来表示质量好,招揽顾客。因此不是所有的“红心咸鸭蛋”都含有苏丹红。

  什么是苏丹红?

  苏丹红学名叫苏丹,偶氮系列化工合成染色剂,主要应用于油彩、汽油等产品的染色。共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比起苏丹红Ⅰ号,苏丹红Ⅳ号不但颜色更加红艳,毒性也更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其初级代谢产物邻氨基偶氮甲苯和邻甲基苯胺均列为二类致癌物,对人可能致癌。

  不过,按照我国

卫生部发布的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的数据,按本次抽检的样本中苏丹红的最大含量7.18 p p m、每个鸭蛋约60克进行折算,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有可能达到诱发肿瘤的剂量。本报记者徐微微刘洋实习生王楠摄影王齐波

  质检总局:

  各地开展专项检查

  针对近日河北省个别地区一些养殖户使用含有苏丹红Ⅳ号的饲料喂养蛋鸭而产出“红心”鸭蛋的情况,国家质检总局14日发布消息,要求各级质检部门开展蛋制品企业苏丹红专项检查。

  苏丹红分为Ⅰ、Ⅱ、Ⅲ、Ⅳ号,均为工业染料,我国食品生产加工中严禁使用。

  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本辖区内的蛋制品生产加工企业立即开展专项检查,凡是发现苏丹红的,要立即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停止销售、查封成品,并责令企业召回含有苏丹红的产品。

  质检总局同时要求各地质检部门加强对生产苏丹红化工企业的监管,掌握其产品流向,责成企业一律不得将苏丹红销售给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凡是发现苏丹红流向食品企业的,要坚决查明其用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