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北京食品办:"红心"鸭蛋检查范围扩至学校食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0: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昨天发布消息,通过对北京市流通领域、生产加工环节和餐饮企业等进行全面排查,北京市场发现6个红心鸭蛋样本检出苏丹红B。河北方面已经责令国华禽蛋加工厂停业整顿,当场封存600公斤涉红鸭蛋,3名责任人被控制。

  对于不合格的红心鸭蛋,市工商局已下达了全市停止销售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工商
分局迅速组织力量对商场、超市、市场、餐饮企业展开拉网式检查。目前各部门在检查中暂扣红心鸭蛋1158.7公斤,将进行进一步检测以确定是否含有苏丹红。

  在对不合格红心鸭蛋采取紧急下架控制措施的同时,

食品安全部门将进一步扩大排查对象,加大检测和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检查和打击力度。

  据悉,此前排查行动主要集中在市场、超市等流通领域,接下来扩展到生产加工环节,质监、卫生、教委、建委、城管等单位,对全市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餐饮企业、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等实施拉网式检查,责令有关单位停止购进、销售和使用检出苏丹红的咸鸭蛋。

  北京市食品安全办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扩大蛋制品的抽检范围和检测项目,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相关措施;同时严格蛋制品市场准入制度,要求销售单位必须提供有效的产地证明和法定检测报告。

  另据专家介绍,苏丹红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偶氮类、油溶性的化工染色剂,包含一系列结构及理化性质相近的红色染料,包括苏丹红Ⅰ、苏丹红Ⅱ、苏丹红Ⅲ、苏丹红Ⅳ、苏丹红B、苏丹红7B等。其中苏丹红Ⅳ和苏丹红B为同分异构体,性质及结构十分相近。

  动物实验研究表明,苏丹红的代谢物可能会导致癌症,但还没有直接证据。国际组织将其界定为三类致癌物,属可能致癌物质。按照中国

卫生部发布的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的数据,根据本次抽检样本中苏丹红的最大含量7.18ppm、每个鸭蛋约60克进行折算,体重60公斤的成人每天食用1200多个“涉红鸭蛋”,才有可能达到诱发动物肿瘤的剂量。(朱烁)

  6种进京含“红”蛋:

  河北白洋淀国华禽蛋加工厂生产的红心咸鸭蛋

  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溢油香鸭蛋

  河北白洋淀金桥禽蛋食品加工厂生产的白洋淀特产湖鸭蛋

  河北涿州志武禽蛋加工厂生产的鸭蛋

  河北安新县城关张大眼加工厂生产的咸鸭蛋

  湖北荆州九头鸟蛋制品厂生产的天然红心咸鸭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