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河北红心鸭蛋查出苏丹红专题 > 正文

申城“红心”鸡蛋有没有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4:55 新民晚报

  

申城“红心”鸡蛋有没有问题?

  本报讯(通讯员金恒记者徐轶汝)“红心”咸鸭蛋不能吃,那么“红心”鸡蛋呢?随着市民自我保健意识的提高,他们需要商家,以及有关部门的一个明确说法。

  给红心鸡蛋打个问号

  长宁区李先生在农工商超市购买了一盒“苏北草鸡蛋”,发现蛋黄偏红同样来自长宁区的王女士,在古北家乐福购买了一盒“展望生命蛋”,蛋黄也是红色的,“会不会和鸭蛋一样有问题呢?”

  王女士为了家人健康,多了个心眼,向有关方面咨询。长宁区食品药品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蛋黄的颜色,和喂养饲料有关,我们只负责监管,不负责检验,不能证明‘红心’鸡蛋会不会危害身体健康。”王女士又向其他有关部门问了一圈,也没有得到答复。她面对着家中的“绿色红心蛋”一筹莫展:到底是该扔掉它们,还是闭上眼吃掉它们?谁能给个说法呢?

  厂家送检为求清白

  据了解,在湖北洪湖、苏北高邮等地,由于蛋鸭食用了湖区的菹草,而菹草中含有红色紫杉紫素,所以形成天然红心鸭蛋。而蛋鸡是不可能在湖区放养的,怎么蛋黄也呈红色呢?

  生产“展望生命蛋”的上海展望科技有限公司质量科周经理表示:“红色蛋黄是正常的,我们在饲料中添加了一种辣椒提取物,里面有类胡萝卜素、叶黄素等,两者共同作用下,蛋黄就呈现红色,但不是‘

苏丹红’的那种鲜红色,而是太阳那样的橘红色。”

  周经理介绍说:“我们的辣椒都是从山东进货,严把供应商这一关,他们有专门的辣椒生产基地。”至于这种饲料添加剂对人体有何影响时,周经理解释说:“这两种成分是纯天然的,很有营养,不会有毒。”在“红心”鸭蛋的报道出来后,已经有很多消费者致电该公司询问是否有“苏丹红”。“今天,我们主动把样品送交有关部门检验了,很快会有报告出来。”

  管理部门应及时给说法

  昨天下午,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致电各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让人失望。

  ■上海食药监局食品科:消费者自己拿鸡蛋过去检验,如果查出有“苏丹红”,不用收费;如果查出来没有的话,就要收几百至几千的检测费。

  ■“12365”质量技术监督热线:只负责监管“生产加工过的产品”,鸡蛋是养殖产品,不在管理范围内。

  ■副食品检验检疫中心:这种检验需要进出口商品检疫部门来检验。

  正如读者王女士所说,北京的“红心蛋”出了问题,上海的“红心蛋”有没有问题?管理部门应该主动解答消费者的疑问,而不是让消费者人心惶惶。

  绍波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