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周恩来:高尚品德 千古一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32 国际在线

  周恩来的高尚品德首先表现在为了国家和人民真正做到了大公无私,把中华民族的传统优秀品德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崭新优秀品德集于一身,创建和形成了中国精神道德文明的最新高峰。

  周恩来真正是毛泽东所说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对工作极端负责,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枕的人;是一个完全为着解放人民,彻底地为人民利益工作的人;

是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有道德的人,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长征中召开的遵义会议确定周恩来为中央军委主要负责人,毛泽东辅助他,但当认识到毛泽东可以领导党克服困难走向胜利的时候,他就把位置让出,心甘情愿地辅助毛泽东。在延安,当中央决定刘少奇担任党的第二把手时,他未流露出任何不满情绪。当毛泽东选择林彪作为接班人,并再次把他往后排时,他又表现出高风亮节。早在学生时代他就表现出只做实事、不求当头的好品德。天下有几个这样的人?虽有,但极少。特别是在“文革”中,他惟一所想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直到离开人间他还在胸前戴着“为人民服务”的小牌牌。

  遵义会议后,他真心实意地拥护毛泽东,但出发点是为了人民和党的利益,而不是出于对毛泽东的个人迷信,不是为了自己得什么好处。为了人民他可以下苦海、入地狱、入虎穴,可以忍辱负重,可以承受内心的巨大痛苦,可以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现在常有人对周恩来在“文革”中的所谓“违心话”、“违心事”进行分析,有一些说得令人可信,有一些并未抓住实质,而其实质就是周恩来认为当时只有这样做才符合人民的利益,才能使事情不致再恶化下去,否则会造成适得其反的更加严重的后果。他的确担忧“四人帮”有可能把大权夺到手,所以他不顾身患绝症,苦撑到底,不把工作交给邓小平就不去住院。也正因为他担心“四人帮”上台,所以他坚持在手术前把澄清“伍豪事件”的资料再次认真审查一遍,并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以作为历史的申诉,昭示后人,防止“四人帮”利用此事在他身后对他进行污蔑。无论他是多么相忍为党,但在这件事情上他毫不退让,因为历史事实和真理在他手里,他不能任凭坏家伙们胡作非为,并且喊出了自己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不是投降派!那是在手术前,他自己也不知道还能不能再从手术台上下来,因此他一定要喊出这句话。今天再品品这句话的意思和味道,我们难道不应该更加热爱、怀念和理解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周恩来同志,并为他所受的那么多委屈而心痛和鸣不平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