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周恩来:高尚品德 千古一人(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4:32 国际在线

  第八点是周恩来率先垂范,对自己和亲属严格要求。

  由于周恩来确确实实做到了心底无私,真正把自己献给了祖国和人民,所以他自己毫无所求,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和率先垂范做得最好。

  有些事在现在的人看来也许有些过分,但这就是周恩来,他做到了很多常人做不到

的事。如果再让我们回到当时的时代,我们就可以进一步理解他为什么那么做。

  为什么现在有人不大能理解周恩来,我感到一个原因是我们已经远离了那个时代,另一个是我们的品德与周恩来相差太远。周恩来已经是达到山顶之人了,我们却顶多只在半山腰,有的人甚至还在山脚下。根据我爬泰山和黄山的经验,不到顶峰是绝对领略不到在顶峰所能看到和感受到的那种群山连绵、一览无余、阅尽天色、辽阔博大的宏伟景象和豪迈胸怀。不努力学习周恩来,不去争取做他那样的人,你很难认识和体会到周恩来的伟大和高尚。让我们像爬山那样在道德修养方面努力攀登吧!

  当我们中国人,特别是那些共产党员和官员们,把周恩来的品德哪怕只学到万分之一,我相信中国的事情就会大不相同。

  第九点是周恩来具有高尚的爱情、亲情、友情和人情。

  早在周恩来与邓颖超在世的时候,他们的爱情就已成为佳话。我盼望能有一部力作把他们的爱情故事细细地写出来,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其中的高尚,也给当代和后人们树起最好的榜样,让那些在爱情问题上是那么轻率浮浅、不负责任甚至是不道德的人无地自容。周恩来在爱情上所表现出的高尚与他的亲情、友情和人情是一脉相传的。他对长辈和晚辈,对朋友,对他所接触的各种各样的人,都表现出有情有义和重感情,表现出高尚的情操。而在周恩来这种高尚的情操中无不体现出中华民族普遍存在的善良这一优秀品德。对从事政治的人来说,好像善良不是什么值得提倡的优点,对政敌谈不上什么善良不善良。可我却以为这一点相当重要,因为中国人民有两点在世界上赢得了好名声,一是勤劳,二是善良。既然如此,为什么中共和中国的领导人不能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表现出中国人固有的那种善良的优秀品德呢?像抗日战争时我国军民和聂荣臻司令员救助日本孤儿的故事,产生了多么好的影响啊。当然,衡量善良与否,会有不同的标准,但人们会有基本共同的价值取向,这一点在同他人接触中可以感受出来。譬如要有礼貌、尊重人,即使对敌对阵营的人也是需要的。所以我认为政治人物不是不需要善良,而在于如何体现,如果政治人物没有善良那就是康生、林彪、“四人帮”之类,心如蛇蝎,狠毒之极,人人痛恨。我看周恩来在这些方面做得很好,凡同他接触过的人都能感受到他的善良,结果他不但能赢得自己阵营的广泛热爱,也能赢得中间阵营的敬重,甚至能得到敌对阵营的某些好评。我认为周恩来的这一点可以从一个方面体现共产党的本质,那就是对老百姓好,正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所体现出的我党和我军的善良,所以人民觉得我们是好人,打心眼里拥护我们。现在我们国家越来越强大,有些外国人开始担心。如果在强大后我们仍能一如既往地表现出中国人的善良,就肯定能赢得别国的好感,减少“中国威胁论”的恶劣影响,改变外国人对我们的坏印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