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勤工俭学变味 甘肃民勤中小学组织学生采棉创收(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6:31 中国新闻网

  尽管民勤县《勤工俭学安全管理责任书》上规定,“不组织一二年级的学生参加任何形式的勤工俭学活动”,但是许多学校还是突破了这项规定,而且这些学校一边让低年级学生参加摘棉花劳动,一边又在故意隐瞒这种做法。

  学生:老师说上头来人的话,不叫说一二年级摘棉花,光说我们三四年级摘棉花了。

  记者:实际上二年级到底有没有摘?

  学生:实际上二年级摘了7天,一年级摘了3天。

  为了多摘棉花,有些学校还延长了学生的劳动时间。

  记者:你们早上是几点钟出来开始干活?

  民勤县第五中学学生:7点。

  记者:这天都快黑了,这得干到什么时候?

  民勤县第五中学学生:7点钟,马上就收工了。

  尽管民勤县教育部门和学校签的《安全规范管理责任书》上规定,“学生的劳动时间每天不能超过8小时”,但实际上学生们每天早晨7点就要开工,晚上7点多才能收工,除了中午吃饭时间,一天要干10多个小时,中午饭都要在地里吃。

  记者:吃完马上就开始干?

  学生:嗯。

  记者:有休息吗?

  学生:没有。

  对于这样的超时劳动,学生们也是很难承受的。

  记者:这是你摘的?

  学生:嗯。

  记者:摘这些棉花累不累?

  学生:累。

  超时劳动不仅有损于学生的身体健康,甚至还给他们带来了不幸。今年10月7日晚上7点多钟,天已经很黑了,民勤二中高二一班的学生刚刚从棉花地里收工,老师违反规定,让学生自己驾驶着农户家的四轮车送棉花,由于天太黑没有看清路,一位名叫刘德亮的学生从车上掉了下来。

  周志明:当时刘德亮坐在车子的最前面,我们本班的同学开着四轮车就往回走,在半路途中他开进了坑里,当时因为天太黑看不清路,他就开了过去,就在那一瞬间,刘德亮掉下去了,车从他的头部碾了过去。

  一个高二学生的生命就这样结束了,刘德亮再也无法坐在这个位置上了。民勤县部分学校如此强制性地要求学生必须完成所谓的勤工俭学——摘棉花的任务,还不惜让低年级的学生参加劳动,延长劳动时间,甚至以钱代劳,这怎么能说是在培养学生劳动能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呢?那么,究竟民勤县组织这种勤工俭学的真正的目的又是什么呢?

  马维学:这个目的,育人的目的是虚的,补充一点经费的不足。

  刘培金甘肃省民勤县西渠乡首好小学校长:搞勤工俭学就是给学校创点收。

  李振明:本身就是创收,就是这方面的意义。

  从2003年开始,民勤县一直在进行着这种以“创收”为目的的勤工俭学。仅此一项的收益,每年都在600万元左右。那么,这笔钱究竟花在了什么地方呢?

  孙毅仁:这个主要我们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包括购置设备、美化校园、修建校舍,有个别的用来清理旧债。

  据民勤县教育部门的负责人介绍,这笔靠学生摘棉花挣来的勤工俭学费,主要用来改善办学条件、偿还旧债、帮助部分贫困生,还有些学校用在了缴纳办公费、取暖费和水电费上。而在一份正在执行的《民勤县教育局关于中小学勤工俭学收益使用和管理的规定》中,记者看到这里的勤工俭学收益并不止是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的那几项,还有一项重要的开支就是师生的福利和奖励,占整个勤工俭学收益的20%以上。经记者和有关学校核实,的确有学校教师的奖金出自于所谓的勤工俭学费。

  郑新蓉:经费短缺可能是贫困地区的一个普遍的现象,但是我们政府也再三规定,“学校不得以各种名义,增加学生以及学生家长的费用”,其实这个也是变相地通过学生劳动,转嫁了学校经费方面的压力到学生和学生家长身上。当然还有一些学校勤工俭学它可能是合法地雇用一些成年劳动力来为学校解决一些资金问题,但是绝不能是我们在读的,而且身心没有发育完全的学生充任主要的劳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它也是违法的。

  演播室主持人敬一丹:在民勤这样一个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办教育确实不容易,而让学生摘棉花挣钱也确实不是上策。记者了解到,类似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别的,这里是摘棉花,那里可能是采茶叶、挖土豆、掰玉米、割水稻、拾麦穗。面对这样的现象,让人不安。那么如何让勤工俭学更规范?如何保护学生的权益?如何让贫困地区的教育受到更多的关注,得到更多的投入?这是我们面对着孩子需要用心去解的问题。

  (来源:央视国际)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