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披露新东方掘金历程 俞敏洪自称每天只花一百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5日15:14 中国新闻网

  

披露新东方掘金历程俞敏洪自称每天只花一百块

  资料图:2003年3月22日,北京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英语口语教学专家王强应长春一书店的邀请,现场为长春学生讲学指导并进行签名售书。中新社发 樊甲山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今年9月7日,中国第一家教育概念股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通过首次公开招股(IPO)方式顺利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持股31.18%(4400万股)的新东方董事局主席和CEO俞敏洪一夜之间身价飙至2.42亿美元,排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108位,成为中国最富有的教师。日前,俞敏洪首度披露了他登陆美国股市的过程,并透露怎么用外国人的钱来办中国人的教育。

  首度披露美国上市过程

  问:作为一家教育企业,新东方怎么想到去美国上市?

  俞敏洪:我们打算上市是在去年年底左右,并且着手选择去纽交所还是去纳斯达克,还是去香港,后来选择的是往美国走,因为觉得美国的监管政策非常严格,但是对公司提供了一个非常高标准的要求,如果我们做的符合美国上市公司的要求,并且能够胜利上市的话,我们的新东方就能做得更加长久,另外到美国上市是面向全世界,感觉到自己是踏在一个世界平台上。

  问:为何最终选择纽交所而非纳斯达克?

  俞敏洪: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属于两可行为,在任何一家都认为能把新东方做好,因为新东方相对来说是传统行业,尽管现在教育有一定高科技含量,但是我们本身不是高科技公司,在人们的印象中,进入纳斯达克上市一般都是跟高科技密切相关的公司,所以我们衡量以后,我们符合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上市要求,所以最终选择在纽交所上市。

  问:上市过程有没有碰到什么困难?

  俞敏洪:当时碰到国家六部委发了一个文,就是9月8号以后到海外上市的公司,要经过这些部委审批,新东方倒不是批不下来,但是事情会很多。为了事情更加简单一点,也为了不违反国家的规矩和政策,所以我们决定在9月6号、7号这两天争取到美国上市。

  而做路演时,大量的投资公司的管理者,有不少是新东方原来的学员,他们几乎不需要我们讲故事,“俞老师,现在新东方要上市了,你就不用讲新东方了,你告诉我们能给我们分配多少股份”,这样事情变得更加容易了。

  没必要把赚的钱都给投资者

  问:新东方上市后,你被称为“中国最富有的教师”,你的钱都用来做什么?

  俞敏洪:我个人不上市,我的钱也够了,我本人省吃俭用,我不太花钱的,我一天花的钱没有多少。

  问:多少钱?

  俞敏洪:一百块钱左右,都是吃,我身上穿的衣服都非常普通,不是最贵的,车也有了、房也有了,孩子学习费也有了,老婆的生活费也有了。再多的话,反而出现一种困境,你的孩子们知道你钱很多,最后他们说不定就会利用这个,或者说他们不学习了,或者把他们惯坏了,这个都有可能。

  问:但福布斯中国财富榜给您排的是108位。

  俞敏洪:其实我本人到不了108位了,在中国比我有钱的人有好几千人。确实如果按现在的股票市场价格,以及我的家庭成员所持有新东方的股票的数量来说,确实算是有钱了。但是我觉得如果我那些股票最后逐渐换成现金的话,我会用来资助中国贫困学生学习,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上小学、中学,资助贫困的高中生上大学,在大学也资助贫困的学生,这个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

  问:现在新东方股票价格有33美元多了,上市融来的钱有没有动过?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