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能源巨头原是克格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10:29 世界新闻报

  本报记者 王德禄 本报特约记者 刘彬

  曾是普京老同事 人事变动惹争议

  俄罗斯能源部门的各种人事变动一直以来都是媒体关注的焦点。近来,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易人,新副总裁人选引来不少争议。

  

俄能源巨头原是克格勃

  11月15日上任的俄天然气工业公司副总裁戈卢别耶

  11月15日,俄罗斯能源巨头、俄市值最高的企业——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对外宣布,不再与亚历山大·梁赞诺夫续约,瓦列里·戈卢别耶取代其出任副总裁。戈卢别耶曾在克格勃工作,和普京做过同事。

  原副总裁成绩斐然

  一位俄官员曾评价梁赞诺夫是“天然气工业公司最有能力的人,他有能力寻求达成妥协和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

  2001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总裁阿列克谢·米勒邀请梁赞诺夫做副手。梁赞诺夫没让米勒失望,上任不久,他就倡议公司与其他独立天然气开采公司建立关系,从开采地购买天然气。这让俄天然气工业公司运营成本大大降低。此后几年,在梁赞诺夫运筹帷幄之下,公司又完成了几笔大宗收购。俄国家杜马经济政策委员会主席德拉加诺夫认为,“梁赞诺夫是一名超群的经济学家、专业的技术人士,他的头脑又使他成为一名政治家”。

  尽管如此,随着合同到期,梁赞诺夫还是被“请”出了公司。拥有超强专业知识和人脉的梁赞诺夫随即成了俄罗斯国内外石油公司争夺的对象,他很快就实现了再就业,成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新总裁。

  新副总裁曾是普京同事

  梁赞诺夫的继任者是公司原投资部门负责人瓦列里·戈卢别耶。1979年,戈卢别耶曾被招入克格勃。在明斯克接受培训后,戈卢别耶被分配到克格勃对外情报机构工作,与同在克格勃工作的普京做过一段时间的同事,两人颇有交情。

  1991年戈卢别耶退役,在时任圣彼得堡市外事委员会主席普京的提议下,戈卢别耶成了圣彼得堡市政府秘书处主任,开始了政治生涯。2003年2月,戈卢别耶宣布弃政从商,摇身一变,成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董事并负责该公司的一家子公司。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