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患者的故事:从医的母亲告诉我感染艾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04:09 舜网-济南时报

  当记者表示要采访小黄时,他出人意料地答应了下来。

  11月22日,在某公园内,记者见到了他。“阳光帅气”,用这四个字来形容他绝对贴切。“说什么呢,先介绍一下我自己吧。我今年23岁,去年夏天查出了艾滋病。”即便在说到“艾滋病”这三个略显沉重的字眼时,笑容依然挂在这个小伙的脸上。

  最不忍妈妈那两行泪

  公园里人来人往,记者和小黄挑选了一处比较僻静的地方坐下。即使这样,记者还是尽量把声音压低一些,因为我们即将开始探讨一个谁都不想轻易触及的话题。

  “呵呵,我们都是同龄人,没事儿,我们就放开说好了,就像朋友聊天一样。”小黄还是笑呵呵的,他坦然说道:“我是因不正当性关系感染上这个病的。”

  去年夏天,体质一向很好的小黄身上突然出了皮疹,且接连几天高烧不退。吃药后,烧退了,但没过几天,又再次高烧40度以上。在医疗部门工作的妈妈看出了些端倪,于是,领小黄到市疾控中心做检测。

  2005年10月9日,那天小黄起得很晚,他好像预感到了什么。近10点时,妈妈打来电话:“孩子,你感染了艾滋。好好在家待着,我马上就回去。”

  “那一刻,不知道为什么,我出奇平静地接受了这一现实,没有过多去想自己的未来会怎样。”小黄说:“后来,听说妈妈在街上转了一大圈,她是想把泪风干不让我担心。我当时很想哭,可是哭不出来。”

  “呵呵,其实有好多话想对你一股脑儿说出来,但是我又实在说不出口,我在一个论坛里发表了关于自己的帖子,你可以看看。”这个大男孩看起来举重若轻。

  生活是要快乐过的

  聊天中,小黄谈及最多的不是“艾滋”,而是“朋友”。

  小黄说,他已把自己患病的消息告诉了身边的好朋友、好网友。“朋友得知后,不但没歧视我,还是鼓励我好好治疗。要不是这样,我不知要轻生几次。交朋友其乐无穷!”

  被查出

艾滋病那天,小黄给两个好朋友打了电话,只是说自己心情不好,想一起吃饭。到了饭店,见到两个朋友,在少许寒暄后,小黄忐忑地告诉朋友他患了艾滋病。

  “你别逗我们了!”朋友不相信这是真的。但看到小黄一本正经的样子,朋友们不敢笑了,而后是令人窒息的沉寂。小黄开始逗朋友,想努力让他们高兴起来。“你怎么会得这种病?你平时是那么活泼!不过不用怕,好好治疗,听说到2010年艾滋病就会被攻克的。”吃饭时,朋友一直在鼓励他。临分别时,朋友拍了拍他的肩膀,劝他多注意身体,“话里传递着力量”。

  “最可贵的是,我在网上认识的一些素昧平生的人,在得知我患有艾滋病后,纷纷伸出援手。”说着,小黄拿出一个特大号的药瓶,“这是我吃的一种药,是一个加拿大网友给我邮来的。我从来没和他见过面,但他告诉我‘我的乐观感染了他,使他感到了生命的美好’。其实,过一天就要开心一天。”

  小黄说他喜欢旅游,愿意到处走走看看,并不是为了逃避什么,而是想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顺便也可以认识各地的朋友。

  我的未来不应只是梦

  小黄把自己的病情告诉了亲友、朋友,但唯独没告诉爸爸。“我是家里的独子,爸爸又比较固执,如果告诉他实情,他恐怕会受不了,我真不愿意伤害他。”小黄说。

  因为不知道儿子得了病,父亲一直在张罗他的婚事,但结果是介绍几个女朋友就“黄”了几个。“呵呵,我是故意表现不好,让人家看不上我的,不能耽误了人家呀。不过这可不代表我对自己没信心,不是说了嘛,艾滋病再过几年就会被攻克,我还盼着那一天呢。”小黄说。

  自3年前从部队退役后,小黄就不断在各个公司间跳槽。他说,他想找到自己在社会上的真正位置,更好实现自身价值。“其实,我最想自己开一家书店,因为我是个不喜欢被约束的人。我常常设想,能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驰骋,然后把书店开得越来越大。我相信这不是梦想,肯定能实现。”分开时,小黄回头向记者招手,一缕阳光照在他脸上。

  旁白

  2004年11月,市疾控中心第一次接触到男

同性恋者,他同时是一位HIV(艾滋病
病毒
)感染者。

  男同性恋者的数量超出了我们的预想,他们中感染HIV的数量也出乎我们的预料。目前,我与数百名男同性恋者已成为了“朋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每位前来咨询、检测的男同性恋者几乎都会说这样一句话——“我很苦”。 ——市疾控中心防艾医生杨慧

  独白之一

  被确诊时,我的眼睛是湿润的,但当我给朋友们打完电话时,我没有掉一滴眼泪,我在心里对自己说,要坚强,以后的困难会比现在多得多,不能就这样倒下……为什么上帝会让我遭受这么多的磨难?它给了我“同志”的身份,让我天生就喜欢男人,成为一个同性恋者,一个最不被中国大众所接受的群体……我现在不但是个同志,而且还是一个携带艾滋病毒的同志。我不知道我的未来是个什么样子,或者说我没有未来。这是多么可怕的事情,现在我是一个不知道生命终点在哪一刻的人……不过我没有哭……

  之二

  今天是查出患病的第五天,我依然活得很好,心情也不错,外面的天空可是很少见的大晴天,碧蓝的天空是我最喜欢的。

  看看我自己,还是很帅气可爱的……查出艾滋后,我通知了身边的好朋友,包括BF(男朋友)。记得一个朋友确认我感染艾滋病后,哭着说:“为什么会是你,你是那么好的人,这种事怎么可能让你遇到?”我笑着回答他:“也许上帝看我可爱,让我快点去陪他吧。”

  之三

  写得很压抑,也有一种痛快的感觉,我想就这样每天都写一点生活的点滴、往事的回忆,当自己快走完生命之路的时候,也可以留下点什么。希望那些还不懂得保护自己的孩子,看到我的经历变得成熟些,要学会珍爱自己,珍惜生命,爱我们身边每一个爱你的人!——艾滋病患者小黄(采写:记者苏珊 范俐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