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穷人是一种资源 阳光公寓:重庆棒棒们的新归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02:36 中国新闻网

  

穷人是一种资源阳光公寓:重庆棒棒们的新归宿

  像这样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每个人手上都会拿着一根系着尼龙绳的竹棒,因此被称为棒棒。

  我想做个“新”市民

  建立外来务工人员的社会保障制度,现在已经步入了快车道,我们从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得知,政府正在探索如何将外来务工人员纳入工伤保险,推进大病医疗保险统筹,探索建立低费率、广覆盖、可转移的养老保险制度,相信很快,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平等获得享受社会保障的权力,然而,对他们当中的一些特殊群体来说,希望这样的机会也能降临到他们身上。

  重庆“棒棒军” 城市新景观

  在山城重庆,就有不少这样特殊的外来务工人员,他们每天分散在马路边上,商店门口,三五成群,每个人手上都会拿着一根系着尼龙绳的竹棒,他们由此被称为棒棒。

  重庆正阳农贸市场是重庆最大的农贸市场之一,也是棒棒们最集中的地方,几乎每天从凌晨开始,棒棒们都会陆续来到这里,他们中间最早的人在前一天的12点就会在这里等。

  棒棒:“老板这个菜需不需要我来给你挑?”

  等了3个小时后,一辆货车从远处驶来,棒棒们一拥而上。

  朝天门长途汽车站是重庆最大的长途车站,每天从这里往返与外地之间的乘客有数千人,他们所携带的行李就是棒棒们挣钱的机会,与正扬农贸市场一样,每当第一班客车将要到来的时候,他们就会早早的守候在那里。

  离重庆最繁华的解放碑不足200米的一个小巷,辛苦了一上午的棒棒们正在吃着简单的午餐,而这顿午餐之后,更加辛苦的下午将要开始。

  棒棒:“我们身强力壮。”

  棒棒军在主城区常住人口达到600万的重庆,有将近10万人,也就是说60个人里面,就有一个是棒棒。

  棒棒已经成为了重庆一道特殊的城市景观,1996年,有人专门以这些棒棒为原型,拍摄了一部电视剧《山城棒棒军》,结果在川渝两地观众中,大受欢迎,现在都打算开始拍第三部了,不过,电视剧中的棒棒毕竟是演员演的,真实的棒棒生活到底是什么样呢?今天,我们来认识一个棒棒,他叫周相华。

  每天早晨6点,周相华都会准时起床,他要给自己留上一个小时的时间,在7点之前步行赶到离家10公里远的重庆朝天门码头长途车站,全家一天的生活费都要靠他在这里挣出。

  周相华:“在八九点钟以前,有时候看运气,运气好有20元钱,运气不好,可以1分钱不找也可以。”

  虽然一辆辆的客车不断驶来,但是和他竞争的棒棒几乎到处都是,而携带大量行李的乘客人太少,即便如此,周相华还是不愿放过每一个机会。

  但是,5个小时过去了,周相华的运气一直没有来,这时,他开始着急起来。

  就在他为没有挣到钱而着急的时候,100公里外,周相华66岁的母亲也正在发愁,因为周相华的两个孩子又要回家拿下个星期的住校生活费了。

  周相华母亲:“两姊妹,一个人要三四十,一个星期就要七八十。”

  记者:“那这个钱能承受的起吗?”

  周相华:“就是靠当棒棒挣来的。”

  对于家里的困境,100公里之外的周相华早就知道,想到这些,一个上午都没挣着钱的他心里也开始发慌。

  周相华:“孩子的生活费,是必须开支的。”

  周相华心里发慌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只有挣到钱,才能给年近70岁的老父亲治病,因为患上了肺气肿,周相华的父亲已经卧床10多年了。

  周相华妻子:“治疗花了好几万。”

  在老人的房间里,无论是睡的床、盖的被子,还是桌子、椅子,几乎所有的东西都是破旧的,整个房间里唯一崭新的东西就是刚买回不久的药。

  就在家里为钱犯愁的时候,一个上午都没有找到活干的周相华终于等来了第一个活,有人要他把几十斤重的消防器材,挑到1公里以外的地方,他高兴的价钱都没讲,挑起东西就走。

  货物送到后,周相华终于拿到了这天的第一笔收入——2元钱,而这时,周相华的妻子也在期待着他能够挣到更多的钱。

  周相华妻子:“粮食没有,钱没有,人又生病,要弄药,怎么办嘛?”

  李阳:“保障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

  重庆十多万棒棒中,大多数人和他的处境差不多,他们通常一天要干上10个小时左右,多的在12个小时以上,至于收入多少,除了靠勤奋,还得看这天的运气如何了。

  虽然挑了货物就能挣到家里急需的钱,但是,看到其他棒棒一人就挑了4包,周相华想了半天还是没敢动。

  周相华:“挑了4包,起码200斤,我知道我的情况,太重了,挑不动。”

  周相华不是不想多挣点钱,而是因为他是一个胃病和乙型肝炎的患者,他不能像其他棒棒一样,什么都挑,为了能挣到足够的钱,他只有在客车进站时,多跑动,抢到别人前面,才有可能找到轻一点的货物,而这一次,他又失败了。

  眼看大半天过去了,只挣了2元钱,别说帮助家里,就是吃饭,也要用昨天挣的钱来贴补,周相华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