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公开一名纪检官员的办案手记 反映心路历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18:41 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共南京市委副书记、市纪委书记陈绍泽收到了一封特殊的感谢信。说它特殊,是因为这封信是一位市纪委审查对象李元山(化名)妻子文华(化名)寄来的。今年3月,李元山因经济问题被市纪委查处。在信中,文华倾诉了其丈夫被市纪委审查期间的复杂心情,同时对办案人员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以人为本、文明办案的做法表示了由衷钦佩。

  近日,记者深入一线采访了此案办理过程,精心采写了一篇反映纪检监察机关办案工作的通讯,即将发表之际,却被无意中发现的一本办案手记所震撼,本已写好的通讯只得作罢。该手记的作者乃市纪委、监察局三室副处级纪检监察员山石(化名)。手记不仅真实记录了办案全程,还反映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查处腐败分子中的心路历程。

  手记中除李元山、文华、山石外,其余人物均为真实姓名。

  【办案手记】

  2月22日 星期三

  上午9点,纪委领导将反映李元山在负责某项工程建设中,收受10万元好处费的来信批转我室,要求核查。陈主任(主持工作的三室副主任陈永宏)将初核任务交给了我和王祖华、刘宁。我们三人当即认真制定了核查方案。

  2月24日 星期五

  昨天的外调工作一直到深夜11点多,收获不小,不仅收集了该项工程的相关资料,还从某建筑公司调取了与举报信中反映的10万元有直接关系的财务资料。

  早饭后,经对在手资料进一步分析后,我们一致认为举报件反映的线索比较具体,有较强可查性。上午,王祖华撰写了初核报告,龙书记(市纪委副书记龙翔)和颜常委(原市纪委常委颜茂凯)听取了汇报,指示尽快展开正面调查。

  2月27日 星期一

  上午8:30,陈主任向李元山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通报了市纪委对李元山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的决定。9点,副主任戴存安带我们到达该局会议室。巧得是,局里正在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局纪委康书记将李元山叫到了会议室。戴主任开门见山:“我们是市纪委的,有些情况向你核实一下。”李元山脸蓦地一红,随即恢复了常态:“那好。”神情木然。

  10:35分,李元山被带到九华山办案点。进入谈话室后,我们例行了解了李元山身体情况。李称自己患有高血压和痛风。我们随即为其准备适合其病情的饭菜,并通知单位送药。中午,与所有被找来谈话的人一样,热气腾腾的饭菜端到了他面前,可他味同嚼蜡,只是象征性地扒了几口。稍事休息,谈话开始。我们首先向他告知了一个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要求他配合组织说清自己问题。李元山却再三拍胸脯表示“自己没问题”。谈话陷入了僵局。傍晚,我们将单位送来的常用药督促其服用,并让他在坐着谈话时将双脚跷高,以便血液流通。

  2月28日 星期二

  凌晨1点,李元山在床上长吁短叹、辗转反侧。我和从浦口区抽调来的闽宏权一起陪护他休息。从多年办案经验判断,他离交待问题的时间可能不远了。实际上,每当此时我的心里都十分矛盾:如果他不交待,对我们而言,说明我们的办案水平还不过硬,同时,作为纪检干部对失足者应尽的挽救职责未尽到。对他来说,将会失去依法从宽处理的机会。而一旦交待核实后,他本人几十年的奋斗所获得的一切将化为乌有,这不仅是组织上的损失,更是他个人和家庭的悲剧┄┄唉,这些人真是胆大妄为、不计后果啊!

  天刚蒙蒙亮,李元山就起了床。早饭后谈话继续。今天他显然适应了谈话氛围,时而承认问题,时而沉默不语。双手大拇指不停地搅动。

  3月1日 星期三

  今天是正式接触李元山的第三天,谈话仍处在胶着状态。尽管我们再三开导,甚至“点”他,但他仍是话到嘴边,又缩了回去。两天来,委领导多次过问案件进展情况,大家显得有些焦虑。下午,室里对李元山的思想变化、成长经历、家庭情况认真分析后,决定打出政策攻心、亲情感化两张牌。

  谈话间隙,我们和他侃起了家常。李元山眼睛亮亮的:他有一个令人羡慕的家庭,一个温柔贤淑的妻子和一个引以为傲的女儿──目前正在斯坦福大学师从某著名物理学家的在读博士。与其女儿同年代的办案人员刘宁说:“真羡慕你啊,有这么好的女儿,她可是我们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一句话说得李元山低下了头。沉默片刻,我又问起了其妻工作和身体情况,他的泪水直打转:“妻子和我都是唐山人,在南京举目无亲,现在她一人在家,不知能否撑得下去,真对不起她啊……”

  火候已到。王祖华话锋一转:“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你自己做过的事掩盖不了,也回避不了。党纪国法是无情的,也是有情的。你现在的出路只能是主动交待,也只有这样,才能争取一个好结果,才能对你自己和家人负责。”李元山被这掷地有声的话语深深震慑,大颗的汗珠从额头上淌下。

  沉默,长时间的沉默……两个小时心理的交锋、智慧的较量过去了。临近傍晚,他抬起头,眼中流露出无奈和祈求的目光,艰难地吐出一句:“交待了,真能从宽吗?”“能。你现在接受的是党内审查,仍然是同志,交待了就能取得宽大处理。”王祖华斩钉截铁地说。安静片刻后,他开口道:“我交待……”

  我们终于等来了这句话。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