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牙国际法庭冷冷清清(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04 世界新闻报

  只管国家之间的大事

  9年没办过一个案子

  国际法院从1946年成立至今,总共受理了一百零几个案子,发表了25份法律意见,这么一算,平均一年不到两个案子。事实上,在1962年7月到1971年8月,国际法院没有收到

一个案子。1985年以来,提交国际法院的案件数量增加了不少。

  诉讼案件都是关于国家之间的大事,半数以上涉及领土和边界纠纷。相当多的案件涉及海事争端和有关海洋法的问题。还有一类案件涉及国家管辖权问题以及外交和领事法律。

  提起国际法院,很多人误认为这是审判战犯的地方,事实上国际法院是民事法院,只受理主权国家之间的争端,它没有刑事管辖权,不能审判个人。按照有关规定,只有当事国一致同意提交国际法院的法律争端,国际法院才能做出裁决。审判战犯是国际刑事法院等的工作。到目前为止,我国并没有将任何争端提交国际法院。

  平均审理时间为4年

  最长判决书达271页

  国际法院的审讯是公开的,除非当事方特别要求。审讯在和平宫司法大会堂进行,有新闻界、外交使团、律师和其他对法院活动感兴趣的人士出席。只要出示身份证就可以于审讯当天在和平宫门口获得入场证。

  通常法官身穿黑袍,领前配带白色褶皱花边;与法官同时出庭的书记官长,身穿黑袍,配带白色宽领带。当事方代表依本国习俗穿着,面对法官。

  在请求方提起的诉讼程序中,请求国在院长左边,被告国在院长右边。在根据特别协定提起的诉讼程序中,各当事方从左边按英文字母顺序排列。

  发言人可以用法文或英文辩论,法院提供多种语言的同声传译。因此在审判大厅旁可以看见很多隔开的小屋子,用于同声传译。提交国际法院的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为4年。因此,国际法院有时受到批评,说它的诉讼缓慢。这主要是因为诉讼案件的当事方是主权国家。诉状数量和篇幅的增加是造成诉讼时间延长的一个主要原因。

  此外,国际法院还要处理越来越多的“案中案”,即包括附带程序的案件。由于预算拮据,国际法院的经费也比较紧张,因此拖延的情况更加严重。判决也是公开宣判,通常院长宣读,迄今最长的判决书有271页,最短的只有10页。

  离开国际法院,忍不住回头看看写着“愿和平充满世界”的纪念碑,我突然明白,这里是人类法律智慧的结晶,更寄托着全人类和平的希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