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长城“洋管家”捡垃圾20年(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23 世界新闻报

  自掏腰包雇山民看管长城

  实事求是地说,倒退十几年,中国人的环保意识还不高,林赛辛辛苦苦清扫干净的战果,往往在一周后又回到狼藉的惨状。面对捡不完的垃圾,林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雇人看管长城。于是,林赛自掏腰包雇了6个农民,在长城的道路上以及森林里捡垃圾。“您不觉得这么做傻吗?”记者问。“我知道,长城上的垃圾不是我和雇佣几个人就能捡完的,

我也不希望我一辈子的目标就是捡长城上的垃圾,我希望这只是一个过程。”显然林赛觉得这样做是值得的。

  多年之后,在通往长城的山径上,你经常会看到一些警示牌——“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保持长城古朴的魅力!”这些牌子都是林赛竖立的。

  如今,林赛在默默地为长城做了许多工作的同时,已经是人到中年。与三年前记者接触过的林赛相比,他的头发已经全白了,可眼神、笑容、步履还是和当年一样。“他正在做一件更有意义的事,通过重拍老照片的方式来唤醒国人的保护意识。”林赛的妻子吴琪告诉记者,为了这一想法,林赛吃尽了苦头。

  吴琪展现给记者一组照片,拍于古北口,拍摄时间分别是1948年和2004年。老照片中,被称作姊妹楼的两个烽火台亭亭玉立,而新照片中却已不见踪影。住在距姊妹楼仅有200米远的当地村民吕文财是这组照片的见证人。这位满脸皱纹、牙齿已经不全的老人告诉林赛:是战争造成了姊妹楼的破坏,“双楼子都没了,都破坏了”。

  “没了,双楼子没了。”林赛始终记得老人惋惜的声音和失望的眼神。从2004年开始,林赛开始重拍长城老照片。目前林赛已经收藏了200多张长城的老照片。2007年1月5日,林赛将在北京推出回望百年长城的对比照片。

  采访结束,林赛对即将举办的展览充满期待的眼神让记者难忘。在记者眼中,林赛是一个比中国人更热爱长城的老外。

  “洋管家”的长城印记

  1998年4月18日,林赛第一次在金山岭长城组织了由120人参加的捡垃圾活动。同年10月1日,林赛获得国务院颁发的友谊奖章,表彰他对长城保护的贡献。

  1999年11月,林赛将“除了照片,什么都不要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的环保标志牌竖立在怀柔通向长城的小路上。

  2000年9月,组织了由36个国家的志愿者参加的金山岭长城捡垃圾活动,拍摄“珍爱长城-世界共同的文化遗产”、“珍爱长城”的短片,并提交文物部门的官员和专家传看。

  2001年4月11日,“国际长城之友”在香港注册成立。

  2003年,林赛获得“罗伯特·威尔逊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挑战奖”。

  2004年3月,“万里长城,百年回望”长城老照片重拍。

  2006年,威廉·林赛获得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主持颁发的帝国勋章,表彰他对促进中英友好关系和保护世界文化遗产所做的贡献。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