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肇庆之变(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15:3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污染星湖的小工厂,搬走!

  星湖,是肇庆市的一张名片。肇庆一直很重视星湖环境的综合整治工作,通过多年的综合整治和维持,目前已经投资1亿多元建成了长达10公里的截污管网,对中心区以及景区内3个自然村的污水进行拦截,总体环境得到改观,环境质量保持稳定。据肇庆市环境监测站去年监测,如今肇庆星湖水体总体达到国家地表水四类水标准,达到广东省珠江水整治的

基本要求。

  即便如此,肇庆人还不满意,他们觉得,他们的“母亲湖”应该更“冰清玉洁”。肇庆市规划局局长霍伟说,根据新的规划,城区里的25个工厂已经搬离,剩余的几个厂也将于近期搬走。

  根据规划,这9平方公里将全部建成住宅小区,并将星湖水引进小区之内,从而真正体现“山、湖、城、江”的肇庆特色。

  工业污染的整治,是城市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肇庆环保部门与市区110进行社会联动,实现24小时值班制度,共收到110联动投诉电话98宗,群众反映各类工业污染的投诉近1000人次,并都进行了认真及时的处理,结案率达到98%。

  肇庆还积极发展循环经济。以亚洲金属资源再生工业基地为首的金属综合回收利用建设项目得到迅速的发展。而鼎丰纸业、星湖生物科技、蓝带啤酒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循环经济也都在发展之中。

  多方引资热情服务客商

  近日,日本丸红公司负责粮食及物流的高级执行官冈田大介率领的考察团到肇庆进行实地考察,洽谈中冈田大介当场拍板:与肇庆建立饲料与玉米的配送合作,进一步加大原有的小麦贸易份额。同时,他对肇庆新港物流中心建设表示了投资意向。

  近年来,大批客商的资金与项目源源不断地流进肇庆的发展良田。一年一度的“肇庆金秋”经贸洽谈会今天开幕,肇庆外经贸局局长唐海洲保守预计:客商超过1000人,单签约项目就有132宗,投资金额260亿元。

  党政领导亲自出马

  其实,今年初肇庆招商引资曾面对一道道难题:一方面省内其他欠发达地区发展步伐加快,对肇庆吸引珠三角产业转移资金与项目形成了竞争态势;另一方面国家有保有压的宏观调控,延迟了肇庆引进项目的投产。

  然而,肇庆人没有忘记省长黄华华视察时的嘱托:“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这篇文章。要认识到这是山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捷径。”于是,市委、市政府就把招商引资任务和项目跟踪落实作为岗位考核的重要标准,肇庆党政主要领导更是马不停蹄地带头招商、引商。今年4月初,杨浩明市长亲自带队赴台湾考察招商;5月,肇庆组织参加在江门举办的粤台交流会;6月,市政府组团赴广州举行2006肇庆———广州经贸合作交流会。

  四会市大洋铝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人民币。董事长邝顺玲告诉记者:“我觉得在肇庆投资特别开心,这里的投资环境好不说,而且领导重视,使每个投资者都能安心。”

  台商招来同乡投资

  肇庆市政府部门提出了“优惠政策是有限的,优质服务是无限的”理念,帮助企业家搞经营,也关注企业主及其家人的生活,可谓无微不至的“保姆”式服务。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么一个故事。台商方先生开车在国道321线封开境内翻入路旁深沟中,当时大雨滂沱,到哪里求救呢?他拨通了封开县台办主任陈显良家里的电话。听到电话后,陈显良马上放下饭碗,一面协调将伤者送到县人民医院治疗,一面向交警中队报告情况,并冒着倾盆大雨赶往事故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散落的货物和行李基本找到。陈显良看看表,已是夜里11点多钟了。

  台商清点后发现,尚有一个小行李包没有找回,陈显良再次赶到出事地点,下沟渠、钻涵洞、拨草丛、搬石头,一个多小时后,终于在一乱草丛中发现了行李包,经检查,内有存折、资料等物件。

  好服务留住了企业家的心,也留住了肇庆经济快速发展的机遇。某台商依靠政府的扶持,从一家小企业发展成生意兴隆的大企业后,主动为肇庆当上了义务招商员,仅一人就招来12家台资企业。

  有矛盾?啥都要“让路”给文物!

  作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肇庆在文物保护上一直不遗余力———不论是什么,只要和文物保护发生了矛盾,都要无条件让路!

  公路为古墓让道

  近日,在肇庆的中心地带,一项新的工程———三朝遗址公园即将动工。公园的中心是几个挖了一半的大坑。公园的旁边,一段本来笔直的马路,变成了“U”字形绕园而过。来到这里的人都觉得奇怪———挖到了什么好东西,要让马路绕着走?

  事情还要从2004年说起。2004年11月4日下午,康乐中路道路改造工程挖土施工中,一辆运泥车正在忙碌。不想,突然一声巨响,地面下陷了,下面原来是空的。相关专家立即前往勘察,该地被初步鉴定为晋至南朝时期的墓葬。

  鉴于该墓葬群位于居民密集区,为了避免文物遭受破坏,肇庆市文化局立即要求施工单位暂时停工,并连夜购置竹木围栏进行保护,安排工作人员通宵值班保护现场。根据所掌握的基本情况,肇庆市文化局即向省文化厅报告。同年11月30日,省考古所正式对古墓葬进行考古挖掘工作,共清理古墓9座,出土不同时期的文物300多件(套),其中不少发现在广东还是首次。

  肇庆市委、市政府迅速制定保护利用规划,并最终根据专家建议,在古墓群所在位置建立“三朝遗址公园”。而原本打算从它上面经过的那条公路,也就改变了方向,在它的身边绕了一圈才通过。据推算,这一绕肇庆在经济上就损失了2800万元……

  修孔庙重现城墙

  德庆孔庙是我国南方现存最古老、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孔庙。但历经沧桑,不少重要建筑被毁,没有及时修缮。1996年11月,德庆孔庙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后不久,德庆县成立了孔庙修复建设办公室。全面修缮工作得以展开,原来被埋在地下的泮池遗址和棂星门大部分被损坏折断的石构件被逐渐挖出。德庆一方面对主体建筑大成殿、泮池等进行全力维修,同时又重建石栏、棂星门等。

  2004年10月,德庆首次承办中国孔庙保护年会(第九届),来自世界及全国各地1300多人云集参加盛会……

  在肇庆的文物中,规模最大的无疑是宋城墙。宋城墙始建于宋政和三年(1113年),周长2800多米,具有很高的保护价值。当年包公办公,就在古城里面。1989年,肇庆古城墙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至1996年间,清拆了古城墙北段50米范围内的房屋,使堙没在旧民居中的宋城墙首次展露风貌。

  此后,肇庆又由财政投入1亿元,实施宋城西路(东段)整段环境整治、建设,使宋城墙北段原貌完全裸露,古城墙雄姿再现。现在,这里已经成了著名景区,前来游览参观的人越来越多。

  

肇庆之变(2)

  上图:肇庆牌坊广场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