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浙江繁昌油脂厂黑油检出剧毒农药 产品流入饭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3日16:51 中国新闻网

  

浙江繁昌油脂厂黑油检出剧毒农药产品流入饭店

  中央电视台今天午间播出的“每周质量报告”栏目曝光了浙江繁昌油脂厂黑油内幕,节目实录如下:

  主持人:共同打造有质量的生活,这里是每周质量报告,大家好。一般来说,自己

家里要炼猪油的话,无非就是把肥肉放到烧红了的锅里,自然就出油了。那么要是油脂厂里加工猪油,也不过是规模大一些,程序相对会复杂一些而已。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原料也应该是一样的,就是肥肉。但前不久,有人向浙江省台州市卫生执法部门举报,当地一家油脂加工厂大量收购来路不明的废弃油脂加工劣质猪油,流入市场。 当地卫生执法部门随即展开了调查。

  黄明(浙江省台州市卫生监督所案件稽查科科长):接到举报以后,我们首先比较震惊,震惊在什么地方,他反映的是大量生产食用猪油,先了解它到底是工业用的,还是食品用的。这个首先案件必须确立。

  举报人反映,台州地区的温岭市繁昌油脂厂长期收购来路不明的废弃油脂,加工成食用猪油销往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购销网络。这个举报绷紧了台州市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的神经。温岭市繁昌油脂厂于2005年9月获得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是台州市唯一的,也是浙江省规模较大的一家猪油加工厂。那么,这家厂加工猪油所用的原料油究竟是什么油呢?

  根据举报人提供的线索,台州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繁昌油脂厂展开了明查暗访。调查中,执法人员从当地质监部门了解到,当地质监局在前不久一次检查中,发现繁昌油脂厂使用的食品包装桶没有任何标识标注,不符合相关规定,已责令该厂暂停生产。那么,这家厂是不是已经停产了呢?这时,举报人又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

  举报人:很多部门去查他,叫他不要生产,他就晚上下半夜,国家部门都下班了,他就开始生产了,到白天要上班了,他就关掉了,不生产了。

  根据这一情况,台州市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决定兵分两路,一方面密切监控繁昌油脂厂的动静;另一方面从市场上入手,调查该厂生产的猪油的质量和流向。在台州市椒江区,卫生执法人员找到了繁昌油脂厂的一个销售商。在这个销售点发现了20多桶成品猪油。

  销售商:这个油都是那个繁昌的。繁昌油脂厂。

  执法人员:温岭市繁昌油脂厂?

  就是,他打包票了,说他的油百分之百合格的,如果不合格我不会卖的。

  这个销售商介绍,她从今年上半年就开始销售繁昌油脂厂的成品猪油。这些猪油都是繁昌油脂厂的老板应富明推销的。卖给她的价格也比一般厂家至少要便宜一半。随后,卫生执法人员在这个销售点取了猪油样品,送到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两天后,检测结果出来了:酸价值严重超标。专家介绍,酸价值是反映油脂酸败程度的一个重要卫生指标,酸价值越高,表明油脂酸败程度越厉害。国家《食用动物油脂卫生标准》规定,食用猪油的酸价值每克不得高于1.5毫克,而繁昌油脂厂成品猪油的酸价值每克竟超过17毫克,超出国家标准11倍多。专家指出,酸败变质的猪油会产生过氧化物等有害物质,食用后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杨大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当油脂酸败的时候,首先营养价值大大降低了 其次这种酸败物质被人吃了之后,可能还会引起食物中毒 再有像这些过氧化物这样的自由基 摄入到人体之内 还会使人出现基因突变等现象 所以像这样的酸败的油脂是绝对不能吃的

  检测结果令人吃惊,繁昌油脂厂生产的猪油严重酸败变质。随后,卫生执法人员又扩大了检测范围,另外两份从市场上抽取的繁昌油脂厂的猪油样品再次送到了台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测。

  黄明:样品采回来以后,检验结果也是不相上下,也达到了17个、18个酸价,这样的话就证明它不同的日期,生产出来的油品质量都是差不多的,都是严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

  就在紧张地取样检测的同时,另一组负责监控繁昌油脂厂动静的卫生执法人员注意到,繁昌油脂厂开始频繁购进原料油,可能又要开始生产了。

  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准确,台州市卫生局又把繁昌油脂厂成品猪油的样品送到了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进一步检测。检测结果表明,酸价值依然严重超标。此外,省疾控中心在检测中又有了意外的发现。繁昌油脂厂的猪油样品里还检测出了剧毒农药:六六六和滴滴涕。含量在每公斤0.027至0.088毫克之间。这两种剧毒农药怎么会出现在猪油里呢?鉴于案情重大,台州市卫生监督所决定对繁昌油脂厂进行突击检查。

  台州市卫生、公安等部门的执法人员赶到了温岭市繁昌油脂厂。一进厂区,执法人员就闻到了一阵阵浓烈的酸臭味。

  黄明:我们在毛油车间一看这个油真恶心死了,它臭得要命,酸味很大,臭味重,就是我们通常卫生学说的那个哈拉味,酸败,油脂酸败以后这种味道,弥漫在整个厂区。

  黄明科长介绍,所谓的毛油就是指原料油。经调查询问,工厂老板应富明现场交待,繁昌油脂厂自2005年9月试生产,2006年4月正式生产,日生产能力达6吨,最高日产量超过10吨。当天晚上因为行动及时,执法人员不仅截获了运送原料油的卡车,而且在厂区内查获并封存原料油264桶,共37600公斤,成品猪油5300公斤。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