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菲律宾遭台风袭击引发泥石流专题 > 正文

“榴莲”或夺菲律宾逾千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6:4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榴莲”或夺菲律宾逾千条命
12月3日,菲律宾的士兵和志愿者继续寻找失踪者。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红十字会主席理查德·戈登3日表示,强台风“榴莲”及其引发的泥石流在菲律宾比科尔地区已造成至少406人死亡,398人失踪,直接受灾人口超过45万。戈登相信,死亡人数还会继续上升,最终将会超过1000人。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已于3日宣布进入“国家灾难状态”。此外,为了避免遇难者人数太多引发传染病蔓延,菲律宾当局已经决定为死于马荣火山泥石流的近300名遇难者举行集体葬礼。

  数百名遇难者集体下葬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在3日宣布菲律宾进入“国家灾难状态”,并下令拨款1亿比索(约合2012万美元)用于救援,这令政府能够更快地拨出救援资金和物质,为搜寻生还者提供更多援助。阿罗约发表声明表示,目前菲律宾政府正全力以赴展开救援工作,希望能够尽量找寻到更多的生还者。

  菲律宾官员表示,救援工作还将持续3天。

  红十字会主席戈登说:“我们相信死亡人数可能会达到1000人,甚至更多。”他表示,这个数字是根据分布在各个灾区的红十字会官员的报告估计得出的。他还表示,由于当地的通信和电力等设施被强台风和暴雨摧毁,救灾工作进展缓慢,失踪者生还的希望渺茫。

  戈登透露,根据菲律宾东部各个受灾城镇提交的报告,目前“榴莲”已经造成至少406人死亡,另外还有398人失踪。菲律宾地方官员表示,由于担心传染病蔓延,数百名在台风“榴莲”引发的泥石流中遇难的死难者将被集体下葬。据悉,由于当地天气炎热,死难者的尸体开始在高温下腐烂。主要灾区阿尔拜省一位官员说,举行集体下葬是一个防范措施。他说:“我们选择这么做,是因为现在有大批无家可归的难民,我们可能面临传染病蔓延的危险。”

  “榴莲”在11月30日以每小时139公里的速度吹袭菲律宾,强风暴雨还引发菲律宾多个地方发生泥石流。泥石流吞没了山下许多村庄。红十字会的消息称,比科尔地区的500多个村子受到了台风“榴莲”的影响,营救小组目前只抵达了部分村庄。

  应加强民众防灾意识

  “榴莲”是过去四个月内第四次吹袭菲律宾的强台风,菲律宾地处太平洋西北部,经常受到台风的正面吹袭。

  菲律宾红十字会已经呼吁国际社会提供食品、帐篷、食水、毛毯、蚊帐和裹尸袋等物质援助。国际社会已开始向菲律宾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总部设在瑞士的国际红十字联合会已承诺捐赠10万瑞士法郎,荷兰政府承诺提供55万美元的捐款,菲律宾政府表示,加拿大已经提供1亿加元(约合87.7万美元)的捐助,而日本政府也承诺将捐助17.3万美元。

  目前,菲律宾共有11个省的9万多户居民因为家园受损而无家可归。

  菲律宾国家灾难协调委员会的数字显示,在2001年~2005年期间,菲律宾全国至少有2892人因为台风吹袭死亡,另外还有909人失踪。委员会副主席安东尼·格列斯表示,菲律宾民众应该进一步加强防灾意识。

  格列斯还表示,菲律宾有不少民众居住在山下和河滨等危险地带。他说:“他们别无选择,所以只能居住在那些危险的地方。因此政府应该大力发展经济,让民众拥有更多选择。”

  据报道,“榴莲”目前正向南中国海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