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艾滋病:重在预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17 红网-湖南日报

  通讯员张贵付侯慧玲本报记者陈永刚

  12月1日是第19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仍然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我省各级卫生部门在这天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如慰问艾滋病病人、上街义务咨询、举办农民工防治艾滋病现场座谈会等,并免费为农民工做咨询检测,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上万份。据有关专家介绍:预防、治疗和关爱是抵御艾滋病的三大法宝,健康教育就是预防艾滋病
最好的疫苗。人们如果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艾滋病离我们就会很远;倘若没有好的习惯,艾滋病则时刻威胁着我们。

  快速增长期

  郴州市自1995年首次发现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现已发现172例艾滋病人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其中2004年以前为36例,2005年检查出61例,今年11月27日前共发现75例,因该病死亡的已达数十例。目前,艾滋病疫情正处于发病的快速增长期。其疫情特点是:感染人数逐年增加,流行速度加快;吸毒和性接触成为艾滋病的主要感染传播途径;感染人群以农民工、无业人员和中青年人为主;外地病例输入增多,疫情正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由艾滋病引发的社会问题日益突出。

  为有效遏制艾滋病疫情蔓延,2002年郴州市人大代表通过议案,将艾滋病预防控制的专项经费列入了财政预算,今年郴州市财政的防艾经费为35万元。近年来,郴州市疾病控制中心投资数十万元,更新和完善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去年,11个县(市、区)疾病控制中心艾滋病初筛实验室已验收合格;今年,全市又在三医院、四医院、中医院、北湖和苏仙两区的妇幼保健院,以及部分县级人民医院设立了艾滋病初筛实验室,扩大对艾滋病的检测范围。同时,卫生防疫部门加大了娱乐场所特殊人员和戒毒所吸毒人员、性病门诊就诊者等高危人群性病、艾滋病监测力度。

  今年以来,郴州市又采取了三大新举措:一是对艾滋病人及感染者实行免费治疗;二是加强卫生、公安、司法等部门的合作,对娱乐场所、看守所、戒毒所、监狱等高危人群集中的地方,采取强制性的检查措施;三是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市民对艾滋病的认知程度,自愿到疾病预防中心进行“一对一”的咨询检测。

  预防最重要

  艾滋病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其传播方式比较特别,主要是通过性接触、血液和母婴三种途径,不必人人自危。

  预防控制艾滋病,宣传教育是首要环节,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倡禁止乱性、夫妻忠诚、100%使用安全套。重点是宣传艾滋病传播途径、流行特点和防护知识。血源性传播是最具危险的艾滋病传播途径,对医疗用血必须严格检验,力争杜绝艾滋病医源性传播;高度重视艾滋病医源

性感染问题,要在医疗机构强制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输液器,避免交叉感染;坚决打击贩卖、吸食毒品和卖淫嫖娼行为,遏制这种社会丑恶现象。同时,在美容美发、酒店宾馆、洗娱中心等高危人员集中的公共娱乐场所公开发放安全套或安置安全套发放设备,力求切断性传播艾滋病的途径;对艾滋病患者,要做好思想教育工作,加强日常检查,强制使用药物切断母婴传播,将原来母体传播30%至60%的概率,控制在3%以下,以免通过母婴遗传给后代。特别要教育广大青少年不要随意发生婚前性行为,不以任何方式吸毒,不轻易接受输血和血制品,不与他人共用针头、针管、纱布、药棉等用具,不去消毒不严格的医疗机构或其他场所打针、拔牙、穿耳朵眼、纹身、纹眉、针灸或手术,避免在日常救护时沾上受伤者的血液,不与他人共用有可能刺破皮肤的工具,如牙刷、刮脸刀和电动剃须刀等。

  关怀是对抗艾滋病的良药,关爱能鼓励不幸者面对疾病,面对现在和未来,鼓起生活的勇气;预防控制艾滋病更需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人的参与,关爱、理解、沟通可以使艾滋病人和艾滋病感染者与医护人员合作,积极接受治疗;同时,也可以使艾滋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