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兴仁县长灭门案疑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7:39 大众网-大众日报

  

兴仁县长灭门案疑犯落网

  12月1日,犯罪嫌疑人曹辉被抓获。

  

兴仁县长灭门案疑犯落网

  文建刚一家6口在这幢自建的三层楼房内被杀害。

  遇害县长文建刚其人

  文建刚遇刺后,他的县长身份、传言中的千万家产,在兴义,他成为了一个扑朔迷离而又饱受争议的人物。文建刚究竟是一个怎么样的人?从中学老师、商人到地方官员,他究竟走了一条怎么样的人生道路。

  幼时家境并不富裕

  据文建刚的生前密友李良农介绍,文建刚父辈也是贫苦家庭。父亲在屠宰厂工作,母亲在家门口开个小店卖点食品和烟酒等杂货。

  文建刚1964年9月出生,在兄弟姐妹六人,他排行老幺,小学和初中时,文建刚成绩一直很好。1982年,文建刚考入贵州师范大学。1987年9月,文建刚被分配到兴义一中当老师。

  苦干挣得巨额家产

  1992年12月份,文建刚调至监察局。一年后,停薪留职下海经商。文建刚的生意做得很大,兴义一直盛传他拥有千万资产。

  1993年刚停薪留职时,文建刚做的是建材生意,那时兴义市

房地产业刚起步,他切入建材行业算是最早的,当时他的建材门市部也是兴义市最大的之一。

  对于自己的财富,文建刚一直认为是自己苦干出来的。据说,在他下海初期,资金很困难,他到昆明进货时,不管路有多远,他从不打的,都是靠自己双脚去走。

  锐意改革见成效

  1995年,文建刚又回到了监察局。1997年调至兴义市运输总公司任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副县级,当时总经理职位空缺,他实际上是一把手),2002年提为总经理。

  据兴义市运输总公司下属客运公司经理聂天虎说,在新职位上,文建刚锐意改革,做了三件在别人看来难以办到的事:一是精减机构庸员,把原来100名办公室的人员减少到48人;二是危房改造,公司几年内花大力气改造了3万平方米的职工住房;三是资产整合和重组,并购了原黔西南州运输公司,成为总公司下属的客运公司。

  经过几年的改革,兴义运输总公司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个被省政府点过名的巨额亏损的州管国有企业现在运作良好。

  治理煤矿

安全事故不力曾被停职

  2002年,文建刚出任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引以为豪的是,他的政绩不错,黔西南州八个县,兴仁县的财政收入增长是最快的。

  2005年9月,文建刚的政治生涯出现了一次重大挫折,他因为治理煤矿安全事故不力,被停职了。停职后几个月,文建刚接受一个处分后得以复职。

  不止一次接到死亡威胁

  复职后,文建刚加大了对非法煤窑的打击力度,曾经说过这样的“狠话”:达不到国家规定产量的,一律关闭,这是死规定!

  而早在文建刚到兴仁履新不久,他力主查办了原兴仁县乡镇企业局、煤炭管理局局长金某一案。当时他就被人威胁“小心性命”。

  类似的威胁文建刚并不止一次接到。

  (据广州日报)

  疑犯曹辉系刑释人员

  据新华社贵州兴义12月3日电记者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获悉,11月27日晚杀害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共6人的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据悉,案件发生后,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案件现场指挥部及专案组,黔西南州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公安部及贵州省公安厅及时派出专家组和精兵强将赶赴案发现场,直接指挥和参与案件侦破工作。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支持下,全体参战民警不分昼夜,忘我工作,经过缜密侦查,案件已成功告破。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生,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民主路20号,无业,现暂住兴义市桔山办事处金水南路3号。曹辉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

  11月27日晚,犯罪嫌疑人曹辉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在法律和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曹辉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手机定位找到疑犯下落

  本报讯据广州日报报道,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专案组成功地抓获了一犯罪嫌疑人。

  据专案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供述称,他和文建刚是熟人,案发当晚9时就去了文的家里,和县长“吹牛皮”。到了晚上11时左右,文建刚的家人都睡了,凶手开始动手作案,用大铁锤先把文建刚敲死,后来又陆续杀死了其他5位遇害者。凶手还供认,作案的只是他一个人,并无他人指使,他杀人也只是为了谋财。那么凶手究竟是怎么落网的呢?

  据专案组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在离开文建刚家时,带走文建刚的手机,并把他自己的卡换到文建刚的手机上继续使用。据刑侦专家称,正因为这一点,凶手露出了马脚,专案组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了凶手的下落。

  上述供述只是凶手的初步说法,专案组认为这一说法需要进一步印证,还需继续侦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