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一份搁浅的“野猪猎杀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8:38 新华网

  前不久,由于黑龙江野猪繁殖失衡而导致出现毁田伤人的“猪进人退”的现象。在不得已的情况下,黑龙江省林业厅批准鸡西市可以猎捕100头野猪。消息一经媒体报道后即掀起舆论的轩然大波,哈尔滨市大量市民反对黑龙江省林业厅批准的野猪猎捕计划。无独有偶,近日,安徽十万野猪“越轨下山”破坏生态平衡以致伤人、毁田事件频发,安徽为此成立专业狩猎队,“人猪大战”一触即发;舆论关注,猎捕行动激起各方“口水战”,迫于压力“野猪猎杀令”暂时被“叫停”。

   野猪繁衍失衡毁田伤人 安徽将建狩猎队捕杀

  “我一家人辛苦种的几亩苞谷地,不到一天的时间全被野猪拱翻了!”11月20日,记者在霍山县采访时,当地一位村民一脸无奈地告诉记者。据当地县政府负责人介绍,野猪的繁殖失衡影响了当地部分地区农作物的产量,并且对当地老百姓的人身安全具有一定的威胁,现在野猪的泛滥已经成为县政府一件十分头疼的事情。”

  据了解,野猪毁田伤人的威胁不仅仅发生在霍山县,在皖南地区危害更为严重。据安徽省林业厅野生动物保护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安徽省,5年前野猪数量就达到了3.84万头,目前这个数字就更大了,估计有10万头左右。其繁殖泛滥源于目前山区的野猪除了夭折、自然死亡等正常死亡以及少量捕杀外,几乎没有非正常死亡的环境;同时,人们对野生动物的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公安部门对枪支管理越来越严,以及作为野猪天敌的狼、虎、豹等野生动物越来越少,使得野猪成为食物链中的最高层,从而使野猪这种繁殖快、成活率高的野生动物数量急剧增长,野猪的不断繁殖影响了当地生态系统的平衡,直接导致了毁田伤人事件的不断发生,严重威胁到其他物种的生存和山区农民的生产生活”。

  记者在安庆凤凰村现场看到,野猪大面积毁损农作物的情况令人吃惊。大片的耕地被野猪拱得七零八落;农民刚种下的洋芋种子被野猪掏出吃掉,农家肥裸露在外;有些已长出苗的洋芋地,多处被野猪拱坏,残存的洋芋苗开始干枯、萎缩;有的地由于农民没有种子再补种了,土地被迫放弃耕种,杂草丛生……。在自家田地边才搭起棚子用来看护庄稼的陈秀连说:“我今年70岁了,没见过野猪这两年毁坏粮食作物这么凶,去年有一块要收400多斤玉米的地,到收获时被野猪全部吃光,颗粒无收。今年,我的地里种洋芋,第一遍种的被野猪吃了,我又种第二遍,刚种下就被吃了,往年只需要300多斤种子,今年就用了1200多斤种子。家里粮食已经不多了,这么下去,以后的日子怎么过啊。”

  鉴于野猪的肆虐横行,日前,安徽省林业厅正与安徽省公安厅协商,报省政府批准后,在全省16个县(区)、112个乡镇设立野猪猎捕区,允许以乡镇或行政村为单位,配备一定数量的猎枪,实行实名配购、集中保管、需时取用的管理方式;划定配枪狩猎野猪区域,市县林业部门批准并公布年度猎捕野猪的限额;同时,成立专业狩猎队,根据野猪的生物学特性及适宜狩猎季节,对野猪进行集中捕杀以控制野猪泛滥所带来的威胁,但猎捕还没有执行,各方质疑的声音便不断的传来。

  

安徽:一份搁浅的“野猪猎杀令”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