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菲律宾遭台风袭击引发泥石流专题 > 正文

菲律宾上千人死于台风 总统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26 中国日报网站

  环球在线消息: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12月3日说,他认为已经有1000人或者更多的人在台风“榴莲”的袭击中丧生。

  据美国媒体报道,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理查德·戈登说:“我们估计死亡数字将达到1000,甚至更多。”他是根据菲律宾红十字会官员在灾区现场发回的报告做出这一估计的。

  戈登表示,根据菲律宾东部灾区官员提供的数字,至少已经有406人死亡,398人失踪。台风“榴莲”11月30日以每小时200多公里的速度夹带着倾盆大雨袭击了当地。在菲首都马尼拉东南部322公里的马荣火山,狂风暴雨引发泥石流,吞噬了附近整座整座的村庄。

  在巴东镇,烂泥和碎石掩埋了当地的所有房屋,只有房顶无言地露在外面,满目凄凉。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12月3日宣布国家进入灾难状态,以便使政府能够更快地拨付资金进行搜索和救援。

  随着搜索工作的展开,救援人员挖出了更多的尸体。由于热带的高温,尸体很快开始腐烂。12月2日晚上,当地灾区举行了第一次葬礼。21岁的西朗甘·桑坦德参加了他哥哥拉里的葬礼。人们在海边发现了拉里残缺不全的尸体,他的妻子已有5个月的身孕。而拉里的另一个兄弟依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西朗甘·桑坦德悲痛地说:“在我哥哥居住的地方,所有房屋荡然无存,只剩下岩石、沙滩和水。”

  菲律宾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它经常遭受台风的蹂躏。菲律宾气象局高级专家特尔玛·辛科说,菲律宾总是在中国和日本之前遭到台风的袭击。从2001年到2005年,菲律宾至少有2892人在风暴中死亡,909人失踪,经济损失高达5亿多美元。

  菲律宾救灾协调委员会副主席安东尼·戈莱兹说,由于穷困,许多菲律宾人居住在山腰或者河岸等危险区域,只有发展经济,他们才能远离灾难。

  菲律宾红十字会负责人理查德·戈登指出,不进行社区规划是菲律宾存在的大问题,必须通过社区规划打破灾难和贫困的恶性循环。(王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