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贵州县长灭门案昨宣布告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4 今日早报

  昨天下午,贵州省黔西南州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贵州“灭门”特大凶杀案告破,犯罪嫌疑人曹辉已经被刑事拘留。国家公安部、贵州省公安厅、黔西南州以及兴义市有关领导集体出席了新闻发布会。

  贵州县长灭门案

  昨宣布告破

  嫌犯实施抢劫杀人,曾入狱17年

  经过5天4夜的缜密侦察

  据介绍,2006年11月27日晚,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其家人和保姆被犯罪分子杀害于兴义市崇文街3号附1号家中,受害人有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保姆共6人。

  案发后,贵州省各级党委政府及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及时成立了案件现场指挥部及专案组,黔西南州各级公安机关全警动员,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开展案件侦破工作,经过5天4夜的缜密侦察,案件已经成功告破。

  犯罪嫌疑人曾入狱17年

  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出生,现年42岁,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没有工作。公安机关查明,曹辉1983年年仅19岁的时候就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整整坐了17年的牢狱。

  据悉,嫌疑人曹辉于11月27晚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在法律和事实面前,曹辉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目前,曹辉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专案组向死者家属通报情况

  此外,记者获悉,昨天下午4点,也就是在新闻发布会之后1个小时,专案组领导亲自到兴义市殡仪馆,向文建刚的亲属通报了案件的侦破情况。文建刚一家5口全部被杀,现在负责善后事宜的主要是文建刚的大哥和一位姐姐。大哥在一间银行任职,这位姐姐在一政府部门任局长,已经干了两届,也就是10年的时间。

  前天和昨天,文建刚在大学里的同学纷纷从外地赶来祭奠,这些人是文建刚在贵州师范大学政教系读书时的同学,有的来自贵阳,有的来自遵义,最远的来自上海。据悉,今天或明天,文建刚同志追悼会将在当地殡仪馆举行。

  嫌犯和被害县长有何渊源

  据知情人透露,嫌犯根本就不认识文建刚本人,却和文建刚的爱人方如琴有一面之缘。方如琴是黔西南州水利专科学校的老师,嫌犯曹辉的嫂子是一所卫生学校的老师,这两个学校关系很紧密,方如琴和嫌犯的嫂子关系不错,有一次,嫌犯的嫂子托方如琴,让方如琴给文建刚说说,看能不能给曹辉介绍一个工作。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拐弯抹角的关系,曹辉和文建刚才发生了联系。

  以托找工作为由上门行凶

  11月27日晚上9点20分左右,文建刚才回到家里,进屋之后,文建刚上二楼房间休息,准确地说,文建刚的房子不是三层,而是两层半,一层是

客厅,二层和上面半层是卧室,文建刚夫妇和小儿子的房间在二层。这时,门铃敲响,敲门的就是曹辉,是方如琴开门把曹辉领到客厅的。

  在客厅落座之后,曹辉说明来意,方如琴先是给曹辉倒了一杯水,然后把文建刚从二楼叫下来,介绍他们认识,之后,方如琴就回房间休息了,客厅里只留下文建刚和曹辉两个人说找工作的事。

  嫌犯供认并无他人指使

  曹辉的口才应该不错,虽是和文建刚刚见面,但却和县长“吹起了牛皮”,直到晚上11时左右,文建刚的家人都睡了,嫌犯开始动手作案,用大铁锤先把文建刚敲死,尔后还补了十几刀。后来又陆续杀死了其他5位遇害者,可怜文建刚只有5岁的小儿子,是嫌犯在他房间里找钱财的时候,动静过大惊醒了他,曹辉又起了杀机。

  嫌犯还供认,作案的只是他一个人,并无他人指使,他杀人也只是为了谋财。

  嫌犯是如何落网的

  那么曹辉究竟是怎么落网的呢?专案组的内部人士透露,嫌犯在离开文建刚家时,带走文建刚的手机,并把他自己的卡换到文建刚的手机上继续使用。据刑侦专家称,正是因为这一点,嫌犯露出了马脚,专案组通过手机定位找到了嫌犯的下落。

  就此问题,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之后,贵州警方的一位官员对记者说,这个手段只是其中之一,在破获此案的过程中,其实还运用了很多高科技的侦破手段,除此之外,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黔西南老百姓的帮助和配合也是迅速破获此案的关键因素。

  死者家中有

  80万现款未丢?

  2日,记者调查现场周边居民时,坊间有猜测说:“绝对是仇杀,而且是熟人。”一位邻居李某说:“死者家里当时有80万元现金,凶徒杀人后,并没有将这笔现金取走,可以肯定不是盗窃钱财败露行凶杀人,而是文县长跟人结了仇,被仇家杀了。”

  当地老百姓

  仍心存疑问

  昨天,案件宣布侦破以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兴义当地的老百姓,老百姓普遍对案件能这么快侦破表示高兴,同时对这个结果还觉得有些疑问,希望公安机关能继续加大力度,彻底侦破此案。

  出租车司机张师傅说,这个案件影响实在是太大了太恶劣了,如果此案不能尽快破获,兴义就会人心惶惶,现在抓到了凶手,是一件大快人心的好事。不过,张师傅也说,这个案件好像也没有这么简单,一个人杀了6个人,这么凶残,不像单纯为了钱财。

  另外一位出租车司机郑师傅也说,他昨天下午已经通过收音机听到了案件破获的消息,这是好事,但凶手好像并没有从文建刚家里拿走多少钱财,作案动机尚需进一步调查,看到底有没有人在幕后指使。

  嫌犯母亲谈嫌犯

  曹辉,一个冷血杀手?一个疯狂的劫匪?为了弄清曹辉其人以及笼罩在他头上的团团迷雾,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驱车赶到兴仁县城曹辉的家中,对他母亲吴志芬进行了采访。

  天性调皮成长在重组家庭中

  曹辉的家在兴仁县卫生局家属楼里,与遇害县长文建刚工作的县政府一墙之隔,与协助查办案件的县公安局正对面。吴志芬说,曹辉实际上出生在1965年,但他总是习惯把自己说大一岁。

  曹辉本有个不错的家庭,父亲是从山东到贵州服役的军人,后来以连级身份转业到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贞丰县委工作,曹辉的童年主要在该县度过。但是,曹辉还不满10岁的时候,父亲去世,母亲吴志芬带着4个孩子改嫁到兴仁县。

  曹辉的继父王鑫当时在兴仁县卫生局工作,同样有个破碎的家庭,妻子去世后也给他留下了4个孩子。这样一来,这个重新组织的家庭有8个孩子,曹辉在4个曹姓兄弟姐妹中排行第四,家里人都叫他“老四”。

  据吴志芬说,曹辉小的时候,虽然继父对他不错,但他天性调皮,不爱学习,成绩也不好,只读到小学毕业就不愿上学了。后来继父把他安排到卫生局下属的医疗垃圾站开拖拉机。“他成天把垃圾拉到农村,都是跟农民打交道的,应该没有结识社会上的坏人。那个时候,我也没听说过他跟别人打过架。”

  被女朋友告发强奸入狱

  在吴志芬看来,是一次早恋改变了“老四”的一生。1983年,曹辉还不到18岁时就有了女朋友。不过,好景不长,曹的女朋友爱上了他最要好的“兄弟”,这让重义气的“老四”难以接受。后来,曹辉与情敌在兴仁电影院门口大打出手,并因此被带到派出所。

  雪上加霜的是,女朋友随后告发他强奸了自己。曹辉因“流氓罪”被判无期徒刑。“一开始他被关在贵州,我还经常去看他;但后来他自己主动要去新疆服刑,我就十几年看不到他了。”吴志芬说。

  “17年呀,他的内心早被扭曲了,他哥哥嫂子要我们一家用爱心去感化他。我也想时间长了,他会向好的方向发展的。”

  据吴志芬介绍,出狱后几年,曹辉一直在广西打工,虽然工资不高,倒也没闹出什么乱子来。今年3月份,曹辉回到兴义,在大哥曹刚开的

嘉年华夜总会打杂,工资有1000多元。

  作案后第三天曾打电话回家

  吴志芬说,她“做梦也没想到老四会杀人”,出狱后兄弟姐妹对他都很关心,他并不缺钱花,也不是没有工作。另外,“老四还是个孝顺的人,伯伯(继父)病倒在床上,老四为他擦屎擦尿,我都做不到他那样子。”今年年初,王鑫去世,曹辉一说起继父就流泪。

  11月18日,曹辉骑着母亲给他买的摩托车去了兴义,从此再也没回家。临走前,他像以往一样,问母亲要不要买米、缺不缺洗衣粉等。

  11月29日,兴仁大街小巷里都在风传县长文建刚一家被灭门,这个时候,吴志芬接到了曹辉打来的电话。吴志芬告诉记者,在此前几天,曹辉在山东的三叔出

车祸去世,他打电话时显得很悲痛。“我就跟他说‘儿子呀,人命身不由己呀,县长一家也被人杀了呢’,老四听后只‘嗯、嗯’了两声就把电话挂了。”

  此后几天,曹辉杳无音讯,一家人给他打电话都打不通。而兴仁县大街上风传“四个人出价200万杀了县长”,“那个时候我还没想到是老四干的。”吴志芬。

  母亲坚定认为有人唆使

  12月2日,曹刚给吴志芬打了个电话,说几天前曹辉送了他一台手机,后来被派出所的人叫去问话,一直问这个手机是从哪儿拿来的,公安人员还向他打听曹辉的下落。在电话中,曹刚的妻子对吴志芬说:“老四可能出事了,你老人家要有心理准备。”

  此后不久,大街上又传开了——“曹辉杀了县长一家”。听到这个消息后,吴志芬全身颤抖个不停,口里一直念叨着“天呐,这是怎么回事?”“现在我只想说,曹辉做了那样伤天害理的事,让政府毙了他算了。但我相信,曹辉是很聪明的,他不会为自己去干那种事,一定是有人唆使他,唆使的人肯定是他最好的朋友。”据吴志芬说,曹辉为人重义气,属于那种愿意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人,只有为朋友才能使他干出那种事情来。(0411101)

  据新华社、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