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斐济发生政变专题 > 正文

斐济军方任命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7:17 红网-湖南日报

  在军事政变中遭推翻的斐济总理恩加拉塞6日早晨在军方要求下离开首都苏瓦,回到一处偏远小岛上的家乡。同时,斐济议会议长和警察总监都被带到军营。斐济军方当日任命了过渡政府总理与新警察总监。

  总理府换人

  根据军方要求,恩加拉塞6日日出前和夫人伦芭在武装士兵护送下离开在苏瓦的官邸,乘飞机返回一处小岛上的家乡。机场工作人员说,他们的目的地是首都以东的瓦努阿巴拉乌岛。他们在士兵护送下登机离去。

  斐济武装部队司令姆拜尼马拉马5日宣布,军方已完全接管政府并控制全国,他解除恩加拉塞的职务,没有政治背景的前军医塞尼兰加卡利6日在苏瓦伊丽莎白军营就任过渡政府总理,他的主要职责是协助解散议会。

  约40名士兵6日来到斐济议会大厦,打断了参议院正在举行的会议,要求议员们离开。参议院当天的讨论内容是预算问题,不过已有议员提交谴责政变议题,议员们尚未就这一议题展开投票。斐济议会众议院已于上星期休会。路透社说,斐济议会议长被士兵带到军营。除此之外,士兵们还打断了政府高级官员的一次会议,这些官员当时正讨论军队接管政府等问题。

  警察局易主

  除政府与议会人士,斐济军方6日还要求代理警察总监德赖弗和他的副手前往军营举行会晤。警察总监休斯目前在

澳大利亚,姆拜尼马拉马此前要求他辞职,休斯随后离开斐济。

  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约100名士兵包围苏瓦城外的警察战术应急支队总部,要求德赖弗和副手跟随他们前往军营,否则将发起进攻。战术应急支队是斐济警方唯一配枪部队,但他们的武装已于4日遭到解除。警方声明说,德赖弗等人在受到强制情况下同意前往军营。

  由于德赖弗拒绝听从军方命令,姆拜尼马拉马任命新警察总监,替代德赖弗。德赖弗此前批评军方行动违法,并指示警方拒绝军方命令。

  斐济政治人物对政变的批评声音十分响亮。斐济首名印度族总理乔杜里说:“我们不能支持军队接管,我们希望司令能迅速恢复民主政治。”他说自己不会在军方任命的政府中担任职务。斐济反对党联合一般党领袖贝多斯也谴责政变非法,并担忧政变可能对经济造成影响。

  局势尚平静

  斐济首都苏瓦6日局势平静,许多居民当天仍然照常上班,店铺照常开门,不过街上行人有所减少。军方已撤除5日在苏瓦各处设置的路障。

  苏瓦城内6日有许多士兵上街巡逻,尤其在议会大厦和警察总部附近。数十名恩加拉塞支持者5日晚在他官邸附近聚集,一起祷告,哼唱圣歌,包围总理官邸的士兵则在一旁观望。

  尽管局势平静,姆拜尼马拉马6日仍宣布斐济进入紧急状态,征召预备役士兵前往军营。他指责恩加拉塞煽动人民与军方对抗,并说军方得到情报,有人在计划制造混乱。

  他说,军方希望将权力和平交割给过渡政府,并最终举行选举,“但如果我们被迫使用武力,我们会很快动手”。

  联合国和欧洲联盟5日强烈谴责斐济军方发动政变。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要求斐济军方立即恢复民选政府,并支持南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地区和国际组织帮助斐济恢复宪法权威的努力。

  欧盟发言人彼得鲁奇5日谴责斐济政变。

  美国政府5日宣布,中止向发生政变的南太平洋岛国斐济提供260万美元援助。英国政府当天也宣布,中止向斐济提供军事援助。

  同时这场政变很可能令斐济失去英联邦成员的资格。

  斐济的英联邦成员资格历史上曾两次因政变而遭到中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