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出现"择城"现象 打工子弟教育仍有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09:17 中国新闻网

  

教育出现"择城"现象打工子弟教育仍有难题待解

  资料图:如何妥善解决打工子弟的上学问题已经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天刚亮,十来个孩子已走在龙背村的小路上,村里看不到其他人。背着小书包颠颠

地走在前面的是李斌,斌斌总是不承认自己4岁,再过1个月,他就要过5岁生日了。

  这是一群去赶校车的孩子,他们每天都要天不亮就出门,每天都要挤在看起来十分破旧的校车里,赶到一个叫做利民的打工子弟小学。斌斌的父母工作忙,没时间照顾他,便让他开始上学了。

  他们几乎成了村里第一批起床的人。

  这一幕发生在一个距北京颐和园不足1公里的外来打工者聚集的村子里。每天早上,这个村里的小孩会分3拨儿赶到有远有近的3所打工子弟学校上学。

  今年暑期开学,北京市下令取缔那些存在各种安全隐患的非法打工子弟学校,这些学校的学生按照规定由所在区县的公办学校接收。

  几个月过去了,记者再次来到这些孩子们中间时发现,虽然一部分打工子弟已经进入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公办学校,但是打工子弟教育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仍有不少孩子在非法打工子弟学校上学。这些孩子的教育依然是摆在打工者、打工子弟、学校、政府面前的一道难解之题。

  很多打工子弟接受教育仍很难

  “政策的执行总需要一个过程。”面对人们对那些仍在招收学生却存在着安全隐患的学校的质疑,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都会这样解释。

  政策的执行确实需要一个过程,只是有些孩子则仍然要在那些条件很差的学校继续他们的求学之路。

  这条艰难之路从每天早上开始。

  像往常一样,这天早上,李斌第一个蹿上车,同伴推搡着拿他打趣:“跳啊,再跳啊。”前天,车子坏在路上,斌斌“砰”地从车门跳下去,一头磕在地上,满脸是血。他小小的身体埋在座位里,额头上贴着一块创可贴,显得有些滑稽。

  一路上不断有孩子上车,很快斌斌的座位又压进两个孩子。7时30分,最后3个孩子使劲地在往里挤,总算立在了车门口。15座的小中巴里塞进了45个孩子。

  据了解,为了争抢生源,几乎每个打工子弟学校都有校车。为了节约成本,这些学校或购买已经淘汰的二手车,或租用社会上的黑车。

  超载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悲剧也时常会不期而至。

  8时已过,斌斌他们才被校车拉到学校,随车接送孩子的校长说:“路程倒不远,主要是开得比较慢。如果堵车就更惨了,上次我们将近10点才到学校。”

  即使天没亮就起床,孩子们也不一定能准时到校上课。学校的作息时间就以校车进入校门开始算起。

  比起刺激的上学路,更让人担心的却是这些学校的教育质量。

  提到打工子弟学校的教学质量,在北京打工的五仙皱起了眉头。26岁的她在河北老家只读完了小学,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他们一家四口在北京摆地摊卖菜,夫妻俩每天凌晨3时就要起来批菜,辛苦工作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两个孩子能“上出学来”,将来不再走她和丈夫的老路。

  一天,小女儿的作业里留有一道五年级的数学题,让家长给做出来,五仙觉得奇怪。原来教女儿的老师同时也教五年级,老师在备课时有一道题解不出来,想让孩子们的家长帮忙。这件事让五仙很失望。

  据了解,现在这些打工子弟学校多是由打工者自己创办的,老师也多是打工者中读过几年书的“文化人”,或者从老家请来的代课老师,有教师资格的则是凤毛麟角。这些学校的老师虽然资质欠缺,却被委以重任,经常一人身兼数职。

  在斌斌所在的学校里,一个班只有一个老师,六年级的王老师一人就包揽了8门课程。

  文化课还有老师凑合着上,其他课就完全没有保障了。斌斌所在学校的体育课,一年四季都是在校外的马路上跑圈儿。

  在龙背村开小卖部的王媛说:“我们平时没时间管孩子,我们知道这种学校的教学质量不咋样,可总比孩子满街跑让我们放心。”

  没有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王媛的话里究竟有多少无奈和辛酸,也许只有她自己才真正清楚。

  [1]

 [1] [2] [3] [4]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