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拉克报告出炉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1:22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周鑫宇 本报驻伊拉克特约记者 君 亚

  谈判专家搭档和事老 前大法官亲把文字关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6日提交的有关对伊政策建议的报告,遭到不少质疑。不但美国媒体讽刺报告含有“作秀”成分,伊拉克民众也对报告内容不屑一顾。

  报告建议

  ●从明年到2008年第一季度,逐步撤出伊拉克的15个美军战斗旅。

  ●大幅提高支援伊拉克部队的美军人员数量,以便撤出美军在伊拉克的战斗部队。

  ●开展外交攻势,建立伊拉克及地区和平的共识。工作的目标包括伊拉克及其邻国,甚至叙利亚和伊朗。

  小布什母亲请“谈判专家”,帮儿子“救火”

  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成立于今年3月,由共和党和民主党内各5名退休的政治大腕组成。共和党方面的主席,是76岁的前国务卿詹姆斯·贝克。

  据美国媒体披露,贝克已经从政界退隐多年,此次再度出山,还多亏了小布什的母亲芭芭拉·布什的功劳。芭芭拉看到儿子的政治生涯因为伊拉克局势陷入危机,于是亲自出面,请她和老布什多年的好友贝克出马,争取帮儿子挽回点人气。

  贝克可谓是白宫的“三朝元老”,曾辅佐福特、里根、老布什三届共和党政府,先后担任过商务部副部长、财政部长、白宫办公厅主任和国务卿。美国媒体把贝克戏称为共和党的“搞定先生”,意思是一旦出了什么乱子,贝克出马准能解决问题。2000年大选,小布什和戈尔在佛罗里达州计票问题上陷入僵局,贝克使劲替小布什说话,最终把他送进了白宫。

  贝克还是一个杰出的谈判专家,借用美国媒体的话说,“他善于和各个利益方打交道”。1991年海湾战争一触即发之际,他花了六个多小时的时间,与时任伊拉克外长的阿齐兹进行谈判,试图避免战争的爆发。在主持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期间,他又一次展现了同各方协商的能力,“与包括叙利亚和伊朗官员在内的有关利益方,开了一次又一次的会”。

  前高法法官审核报告语言,要让美国百姓都能看懂

  尽管贝克辛苦工作了8个月,但提交的报告只给出了一个毫无新意的结论:“解决伊拉克问题并无灵丹妙药”。美国媒体讽刺地说,与其说这份报告是给布什总统看的,不如说是给美国选民看的。贝克的成绩在于,他帮共和党政府做了把“形象公关”。

  美国《纽约时报》分析说,对于共和党来讲,局势已经没什么好遮掩的了,拉反对党一起把问题摆出来,让老百姓了解事情的难度,既塑造了布什政府坦诚的形象,也堵住了反对者光说不练的嘴,实在是以退为进的苦心之计。

  美国媒体透露的另一个内幕,也印证了报告的“作秀”成分。据一名负责执笔撰写报告的幕僚专家透露,前最高法院大法官奥康纳专门负责审核报告的语言,要使“没有外交专业知识的人们都能看懂”。该专家笑着对媒体说:“我们都挺怕她。她总说,‘我们是写给美国人民看,不是写给你们这样的人看’。”

  民主党派出“和事老”,替白宫支招

  当共和党邀请民主党加入伊拉克问题研究小组的时候,民主党实际上没有太多的选择。共和党一直批评民主党利用国家大事搞政党斗争。加入伊拉克问题小组,可以表明民主党抛弃党派争斗、真诚解决国家问题的决心。

  完成这样的任务,汉密尔顿是最合适不过的人选。他曾在国会工作了34年,长期担任众议院国际关系委员会的主席,可以说是民主党内对外最有说服力的官员。

  同时,汉密尔顿也是民主党内出了名的“合作派”。上世纪80年代里根“伊朗门”事件曝光前,他作为国会情报委员会主席,曾力排众议,对共和党人的政府表示信任。在担任“9·11”调查委员会副主席时,他曾反对在秘密档案调查问题上跟国防部闹僵。汉密尔顿的助手曾表示:“当外交政策成为两党恶斗的战场时,只有少数人超越于此,汉密尔顿就是其中之一。”

  然而,汉密尔顿这种“和事老”风格也引起了民主党内激进派人士的不满。众议员莫瑟批评汉密尔顿的报告“跟现行政策没有任何不同”。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