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虫草腹藏金属条 海马怀玻璃胶 人参查无药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15:53 金羊网-羊城晚报

  保障质量的两个关键——产地正宗和商家诚信都出了问题

  

  一些地下作坊偷偷熏制霉变药材,连清平市场也公然摆卖假冒中药

  □本报记者孙朝方实习生陈子文

  虫草“腹中”竟藏着竹签和金属条!日前,来穗出差的广西商人覃先生在某药材市场买了半斤“加料”冬虫草。无独有偶,美籍华人伍先生也有此遭遇。稍早前,荔湾区药监局查获一批名贵“加料”药材——有人为牟取暴利,用胶水往虫草上粘铅粉、在海马腹中灌注玻璃胶等。一位药材市场管理者表示,场内人参几乎都打过硫磺。

  一直以来,中药材被戏称为“三无”产品:无品牌、无生产厂家、无批准文号。吃进肚里的药材安全吗?成了管理部门和老百姓的隐忧。

  其实,中药材质量问题正面临“尴尬”。广州市荔湾区药监局领导指出,保障中药材质量的关键,是产地正宗、商家诚信经营。而目前,这两点成了难以保证的“老大难”。“现在市场上假药逐步减少,有的中药材如板蓝根、人参等,长相和正宗产地的一模一样,本身也不是假药,但药检发现有效成分很少甚至为零,毫无药用价值,”他坦言,令管理者头疼的是,目前对处于源头的药农(产地)几乎无法监控。现实潜伏的“乱”,令中药材“质量关”雪上加霜。

  连日来,记者走访广州中药材市场,发现“地下”市场、非法加工、仓储混乱等暗流涌动。而经过调查采访,记者看到了一个还须继续整顿的广州中药材市场。

  对广东中药材市场的管理,本报曾多次深入采访。前年,本报刊发新华社记者采写的《伪劣中药材难煞老中医》,披露中药材质量下降问题;去年,本报曾以《监管汤料!挽救“广东靓汤”》为题,揭露伪劣中药汤料横行市场的伎俩;今年7月,本报记者又多次暗访周边药材市场,以《发霉药材熏出“靓汤料”》的重头报道,再次揭开伪劣药材黑幕……

  如此“增肥”

  

虫草腹藏金属条海马怀玻璃胶

  图:覃先生在清平市场买的虫草,里面竟被插了木枝,药监部门查实后责令档主退货本报记者宋金峪实习生卢炳燊/摄

  第[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