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众在华产销有望破70万辆 明年三大品牌抢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3日15:03 中国新闻网

  营销变革给大众带来生机

  从1984年就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一直是中国车市的龙头与霸主,有人开玩笑说,大众咳嗽一声,中国的车市就得感冒。然而大众在2003年达到产销70万辆的高峰之后,在通用、丰田等对手的挤圧之下,销量和市场占有率都开始大幅下滑,2004年销售65万辆,到了2005年,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就下滑到57万辆。更不可思议的是,曾经是一汽和上汽

利润支柱的南北大众,竟破天荒第一次出现了亏损。据外电报道,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2005年亏损额为1.1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2亿元。这对大众集团的打击是非常沉重的。因此,对于中德双方的股东来说,南北大众的巨亏都是难以容忍和接受的。于是,以大众中国在2005年10月启动“奥林匹克计划”为标志,一场包括企业高管、组织机构和营销网络在内的巨大变革在大众中国开始轰轰烈烈地展开。

  首先是执掌大众中国多年的总裁雷思能博士被解职,由大众集团原来负责北美与东欧的执行副总裁范安德接任。紧接着在今年年初,奥迪中国被撤销,原总裁何闻山被调回德国,奥迪品牌所有事务都划归一汽大众新成立的奥迪事业部管理,大众还为此专门派出董事级高管安世豪出任奥迪事业部总经理,安世豪直接向奥迪董事会汇报。同时,一汽大众的原销售老总李武也被解职,由大众中国副总裁苏玮铭接管销售大权。

  大众的另一大变革是在营销领域展开。今年年3月初,一汽-大众大刀阔斧实施了营销变革“新动作”:在全国设立5个集销售管理、市场推广、售后服务、财务控制、培训支持几方面功能于一身的战略业务单元(SBU),即5个大区,权力由厂家直接下放到SBU地区,每个SBU高层都由厂领导高层选派,相当总监级别,权力增加,可与公司最高层领导直接对话,这样对整个市场和用户的反馈更加直接,反应更加快速。同时,统一全国市场终端零售价,并实施订单制生产销售模式。奥迪事业部对原先国内9大销售区进行重新划分,合并成为华北、东部、华南、西南和东北共5大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对其直接负责的区域经理,并且每个区都具有销售、市场、公关、售后等各种独立的功能。

  经过的这一系列人事安排与组织机构、营销网络的调整,大众强化了集团对中国市场的垂直管理,减少了中间环节,从而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可以说,营销的革命性变革给大众瘦了身,减了肥,补了钙,大众才由此重新焕发出活力与生机。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