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十而不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0:24 新文化报

  ■孔子关于“三十而立”的人生描述深入人心。以至于当下社会大多数人依然以这句古语来作为个人成功的时间标尺,出现了大量日日脚步不停努力赶30岁场的打拼者,以及已过而立之年却未能达到社会预期高度的惆怅失意人。

  四十才立的情况,在中国出现,特别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更为普遍。

  ■个案

  一切从三十开始

  30岁时,周宣还在一个机关里担任科长,那是他从大学毕业后,苦熬八年的结果。在外人看来,30岁的周宣已经成家,并且事业顺利,几乎没有什么波澜就到了而立之年。但周宣自己知道,这不过是表面文章。

  尽管毕业和成家的年龄都还算比较早,周宣依然将自己归入到30岁才刚刚开始起步的人群当中。“这并不是说在30岁时,自己在经济和家庭方面还不能独立,而是说30岁之前,自己还没有人生方向,更没有满意的事业基础。”周宣说。

  也正是在这个迷惘的关节,一件小事触动了他,并彻底改变了此后的人生轨迹。由于煤气紧张,周宣的单位按照级别分配煤气。一个退休的老处长,为了多得一罐煤气,找到当年的一位下属去疏通,而这位曾经百般巴结他的下属却对此极为不屑。周宣看到这个景象顿时有些悲凉,于是他选择了离开。

  离开单位,周宣想从事学术研究,他来到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区,从事了一年多的社会学调查,并撰写了一本属于自己的著作。为了出版这本书,他来到北京,奔走于各个出版社之间,但等到的结果总是否定。

  人生的转折

  在出版学术著作的梦想破灭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生活现实带来的压力。周宣必须想办法找到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进入到出版行业,这个曾经的科级干部,拥有过稳定的薪水和良好的福利,在这里却要从零做起。周宣还记得自己领到第一个月800元工资的情景。“从那时候,自己才感觉是真正步入社会,人也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成熟起来的。”周宣感慨地说,那一个月的经历,竟然比在机关中几年的感受都要丰富得多。

  幸运的是,周宣这次找对了路,他在出版行业的发展出乎意料地顺利,很快在所在的公司脱颖而出。没有几年的时间,这个曾经每月只挣800元的“新手”,已经拿到了上万的月薪,再后来,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40岁仍“在路上”

  从某种意义上讲,洪兵的经历远没有周宣那样波折。他在20岁时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并在毕业之后进入到东方歌舞团工作。

  24岁的洪兵一下子成了“工作人”。转眼到了30岁,那时候的洪兵,还是囿于歌舞团的小圈子当中,除了做好本身的工作外,并没有更多的想法。现在回头看起来,31岁应该是洪兵的转折点,这一年,他结婚成家。

  也是在这一年,经他编曲并由郭蓉演唱的小提琴版的《红旗飘飘》在日本获奖。由于作品获奖,知道洪兵的人越来越多,也经常会有一些演出团体及歌手找到洪兵请他帮助编曲,2001年,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李咏开始与洪兵有了来往,并请他为自己主持的《幸运52》制作栏目音乐。自此,洪兵成为广为人知的台前人物。

  从1997年31岁时获奖,到2005年39岁时《梦想中国》开播,洪兵在这个年龄段中完成了自己原本没有想象的转变。即便是“而立之年”已经延期了10年,洪兵还是不愿意用这个词来形容自己目前的状态。“对我来说,还是一种在路上的状态,如果‘而立’意味着一种定型,那我愿意说即便是现在已经40岁,也还没有达到‘而立’,我不愿用一种固定的发展方向来束缚自己。”洪兵说。

  ■说法

  社会转型是主因

  “中国社会转型期的急速变革是导致这种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使得无论是古代标准的成家立业还是现代标准的安居乐业都变得不再那么容易。”著名社会学家、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告诉记者。

  本新闻共3页,当前在第1页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