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考定终身"频遭质疑 高考改革之路应通向何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08:52 中国新闻网

  谈松华:如何改变一卷定终身

  “要不要用全国统一高考的方式来选拔高校的学生呢?”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谈松华自问自答——对这个问题是有不同看法的。

  一种看法认为,中国这么大,国家用统考的办法来选拔学生,不一定适合很多学校

和地区的实际。还有一种看法说,国家统考是计划经济的产物,要对高考制度进行根本性的改革。

  从国际、国内的情况来看,通过选拔性的考试来挑选高校的学生,并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很多国家都是采取这种办法。而且最新的情况是,俄罗斯最近也提出借鉴中国的高考,并把这视为教育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

  所以,“今天我们讨论高考制度的改革,不是讨论废除高考,而是如何改进现行的高考制度。我想这是需要强调的一个问题”。谈松华说。

  考什么?怎么考?

  恢复高考已将近30年,对高考问题的讨论和探索一直没有停止过。而且在上世纪80年代以来,也做了一些改革的尝试,如考试科目的演变、推荐保送生制度的提出、高校自主招生的试点等等。现在看来,这些改革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有一些措施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有一些措施在实践中变形了。比如说保送生制度,实行了一段时间就没有继续下去了。学校为了保证整体的升学率,推荐的往往不是一流的学生,而是中上等的学生。比如说给特长生加分的政策,带来了大量弄虚作假的问题。所以,一些本来想突破现行高考招生局面的措施,具体到实行的时候,便和改革的初衷产生了很大的距离。由此可见,高考改革,不是单一因素可以解决的。

  尽管做了很多的改革尝试,但是高考以知识为主要内容这样一种考试方法没有改变,以分数作为录取的唯一标准这样一种招生制度也没有改变。所以,引起了社会上对现行的高考招生制度很多的批评、指责。有人认为,现在高考的升学竞争愈演愈烈,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而且成为一种导向,严重影响了青少年全面素质的提高。

  因而,现行的高考制度,确实迫切地需要改革。这个改革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试,一个是招生,这两个方面一定要联系起来考虑,仅仅考虑考试制度是不行的,还要考虑招生制度。

  考试制度包括考试科目、内容、方法方面的改革。现阶段应该在面上继续推进考试科目的改革。考试科目现在一般采取是3+x模式,就是必考的科目“语文、数学、外语”,这是保证基础和公平性的需要;另外根据高考学校的要求,比如说你考物理加物理,考化学加化学,加试的科目能够突出学生的特长,有利于将来的专业方向。

  从内容来看,改革的方向应该从现在比较偏重知识点,知识内容的考试,转向考查学生学习能力、思维能力、分析问题的考试。从考试方法上,就是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给学生多次选择的机会,避免一次考试的偶然性,同时也可以减轻学生考试的压力。

  高考成绩与招生录取不能挂得太紧

  一张试卷定终身,这是目前高考招生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问题。现在考试成绩和招生挂得太紧。以总分排队,以计算机排名依次录取。这种办法从社会接受程度来看最高,2006年实行网上录取,社会的投诉率最低,公众的满意程度最高。

  但是,仅仅按照分数,并不能完全体现一个学生的素质和特长。目前的高中,到了高三阶段就不上课,主要时间、精力都集中在做各种试题上,翻来覆去所做的事情就是为了提高十几、二十几分成绩,以保证进入一个好一些的大学。这种做法对人才培养是一个很大的浪费。

  所以,完全以分数录取学生的做法,一方面是造成了升学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方面影响了多样化人才的选拔。另外,高中学生的社会服务、领导能力等因素没有综合予以考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在社会诚信制度没有建立起来以前,除分数以外的信度有一定问题。这就是一个难点。学校为了提高升学率,把所有学生的评语都写得非常好,在这样的情况下是没有办法进行区别和选拔的。

  最后我想再说明一下,我们提出来的高考改革方案一定要具有可控性。如果失控了,那么这个影响就会非常大。 (谢湘)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