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叫停燃气初装费 燃气初装费或变身容量费(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09:09 金羊网-新快报

  燃气初装费或变身容量费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龙实习生张薇通讯员高诒茜)燃气初装费取消后,业主就真的不用交一分钱管道气建设费了吗?记者从省物价局获悉,各地可根据本地实际情况采用容量气价和计量气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气价,这意味着仍可向用户收取包括初期建设费用在内的容量费,不过,容量费的收取需经过公开听证。

  省物价局表示,对燃气价格的计价方式,各地既可采用传统的单一气价,也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采用容量气价和计量气价相结合的“两部制”气价。对选择一次性缴交或数次缴交容量气价的,其方案应举行听证会经过充分论证后才能实施。

  据介绍,“两部制”气价,即分“容量费”和“计量费”两部分。容量费是固定资本的补偿,包括固定器制补偿、初期建设费用等,而计量费是包括管道的维护费用、人员工资、利润等。有关专家指出,价格构成单一是我国当前燃气价格的基本特征,而在国外,“两部制”价格构成则是普遍的,在欧盟,除个别国家外,燃气各环节的价格,都由容量价格和计量价格构成。

  穗管道气价涨不涨未定

  新快报讯(记者陈志龙陈红艳实习生张薇)昨天,随着省物价局一纸通知,广州燃气初装费这项已有19年历史的收费项目走到了尽头。取消了燃气初装费,广州市是否将提高气价?是否将以“两部制”气价方式收取?记者昨日联系广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省物价局正式文件,有关政策将在看到省里文件后进一步研究。

  昨日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对于“可能提高管道气价”的说法未置可否,而省物价局要求的“两部制”气价,该负责人表示并未和省物价局具体沟通过这种收费方式,还需要仔细研究,再决定政策的走向。至于已缴交初装费的用户会否享受气价优惠,该负责人表示会按照省物价局的通知要求做。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市市政园林局、广州市煤气公司、番禺港华燃气公司,他们的第一反应均是:“有这回事?我们还没接到通知啊!”记者告知相关情况后,他们都表示目前还没有具体的应对办法,但会尽快研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

  背景

  穗燃气初装费累计收取14亿

  今年以来,管道燃气初装费的存废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话题,本报也一直高度关注报道。今年4月11日,本报独家报道《广东酝酿取消燃气初装费》。“对于初装费是否合理,应否取消,以及取消后带来的需要解决的各种问题,省物价局为此进行了不下七八场座谈会,邀请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就燃气初装费改革征求各方意见。”省物价局有关人士透露,这次改革方案可谓十易其稿。

  广州市目前的管道气初装费标准为:9楼及9层以下居民用户3000元/户,10层及10层以上用户3500元/户;如需安装热水器另加收300元安装费。有关资料显示,至2003年年底,广州市煤气公司已累计收到管道气初装费11.7亿元。据此粗略估算,仅初装费一项,至今已收取超过14亿元。(陈志龙)

  上一页第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