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洪虎忆父亲洪学智:淡看两授上将衔 爱见女排赢球(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4:01 中国新闻网

  李小萌:是不是说洪先生有一个习惯是碰到什么大事儿喜欢召开全家的一个家庭会议是吗?

  洪 虎:对,他往往利用这个机会教育子女,统一认识,然后让大家都发表看法,你们这个事情怎么看,怎么议论。

  李小萌:一般碰到什么样事情会召开家庭会议呢?

  洪 虎:这个很多,各方面的情况都有,一个就是社会上的一些热门话题。

  李小萌:这也开会?

  洪 虎:对,他也让大家就这个事儿讨论,你们怎么看,怎么认识。再有就是像中央有些新的这种提法,怎么理解,怎么认识。

  李小萌:属于政治学习了。

  洪 虎:有这方面的,还有就是像怎么对待形势,他都开过会。像1989年这个学潮怎么看,他都会组织我们讨论学习。

  李小萌:你们都会随叫随到吗?

  洪 虎:基本上是,他常常是这样,有的时候利用节日,人聚齐的时候,他就把大家召集到一块开家庭会议,然后让大家讲,最后他谈他的看法。

  李小萌:对子女要求也很高,你们也得关心时事,否则没法发言。

  洪 虎:是这样的,因为他经常看这些,所以他常常就是提出来,要怎么理解,怎么认识。

  李小萌:您今天也带来了几样父亲生前用过的东西,给我们讲讲这里面有什么来历?

  洪 虎:这个是一支老式的派克笔,这是在跟我母亲结婚之前他就用着的,也就是1936年以前就使用的,后来到延安的抗大还一直使用着,然后我母亲替他收藏的,这样一支钢笔。这个是抗美援朝时期使用的一个公文包,现在已经很破旧了,一直用到什么呢?就是他回国以后在总后,1960年到吉林工作了,才没有用,这个已经都掉了,这里有针线补的痕迹,这是在广州。

  李小萌:现在这些东西是您个人在收藏吗?

  洪 虎:没有,这是我母亲在保管着。

  李小萌:不管是作为共和国的将军还是作为您的父亲,您觉得洪学智先生留给后人的最宝贵的财富是什么呢?

  洪 虎:我想那恐怕就是精神财富了,作为我眼里来看,我觉得父亲是一个传奇的革命军人,他去世的时候仍然是现役军人,从他去世的时候,军龄77年,从他的两授上将,两任总后部长,这个经历都反映了他的一种,从刚才我介绍的师政后装教育这些工作他都从事过,都担任过一定职务的领导岗位的工作,他应该说确实是一个传奇的革命军人。再一个就是他在人民群众的眼里是个慈祥的老人,他非常关注群众,走到哪儿跟群众都是打成一片,他在长春的时候经常在街道里,在街上跟人家下象棋,帮助人家支招,跟理发员结成很好的关系。

  李小萌:那人家知道他是谁吗?

  洪 虎:跟理发员结成很好的关系,那时候理发经常要排队,结果理发员跟他约好了,只要他一理发,第二天要早去一些,让他提早去,不用排队,就先给他理。他在自己的菜地里种菜,因为那时候从农场劳动回来,在家里长期不分配工作,他就种菜,结果种出来的菜都给住在附近的其他教授。他跟环卫工人关系搞得很好,环卫工人,他种菜,人家主动给他送粪,就是拉的粪人家就给他。在困难的时候,因为我们自己住的院子里头有几棵榆树,结榆树钱,结果在院子外头,伸到院子外头,人家就去够榆树钱,那个时候因为粮食紧张,他就主动把人家叫到院子里来,说你们去。

  李小萌:那人家肯定很奇怪,本来是想偷的,结果说你们来拿吧。

  洪 虎:像他在农场,在金宝屯,跟他们知青还是跟农场的工人都建立了非常深厚的友谊,大家都尊称他老洪头,念念不忘他,所以他在他们的眼里是个慈祥的老人。在我们的心目中,作为我母亲,他是最好的丈夫,作为我们子女和配偶,就是最好的父亲。

  李小萌:今天节目从事之中您的眼泪就没断过。

  洪 虎:他是上个月的20号离开我们的。

  李小萌:所以这种情绪还都没有平复呢是吗?

  洪 虎:对,所以有的时候谈一些事儿,谈谈感情上就勾起来了一些回忆。

  李小萌:最容易让您触动的是什么呢?是想到他的什么,是他经过的风雨还是有些什么遗憾?

  洪 虎:应该说他这种奉献,他也没有一个止境,也没有要得到什么回报,应该说作为他来讲没有什么遗憾。作为我们来讲最大的遗憾就是觉得失去这么一位好人。

  李小萌:也请您多保重,谢谢您。

  【转载自:中央电视台《新闻会客厅》栏目】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