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跳跃到飞跃 柳州成为广西发展的“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02: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柳州一月八日电 (记者周潇男蒙鸣明)二00三年,柳州市提出“再造一个工业柳州”的战略目标,仅三年的时间,柳州工业总产值翻了一番,达到了八百亿元人民币,实现工业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二00六年,柳州趁势而上,实现了全年工业总产值一千亿元人民币的飞跃。

  柳州市常务副市长郑俊康日前在此间宣称,二00六年,柳州市全年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一千零七十六点五五亿元人民币,固定资产投资二百亿元人民币,地方财政收入九十五亿元人民币,分别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七、百分之十六和百分之十八。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八百九十三点五四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各项经济指标增幅均居广西第一。

  二00五年,柳州市委、市政府做了一次重大历史选择——将“柳州制造”提升为“柳州创造”。 如今,柳州工业已走上自主创新之路,通过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一大批工业企业相继在各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很多企业得以脱胎换骨。“柳州制造”铸成了柳钢、柳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两面针、金嗓子等一批知名企业和知名品牌。

  近年来,柳州斥巨资对重点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据不完全统计从二OO三年到二OO六年,柳州市用于技改方面的资金超过二百亿元人民币。其中柳钢就投入了一百亿元人民币进行技术改造,对一九九八年以前的设备全部进行了更新换代,在三年时间里柳钢实现了环保、产能、销售、利润的大跳跃。

  如今柳州拥有汽车、冶金、机械三大支柱产业。三千四百多家工业企业,四千多种工业产品,五家跻身全国工业五百强的企业。二00六年已形成年生产微型汽车五十万辆,占中国市场的百分之二十五;柳工股份公司的装载机产量居全国首位、世界第二。柳钢的铁、钢、材产量分别突破五百万吨,成为广西首家销售收入突破二百亿元人民币的企业。

  柳州工业也是广西发展的龙头。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柳州率先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第一个工业产值超过一百亿元人民币的城市。时隔十四年后,柳州工业总产值突破一千亿元的大关,继续领跑广西的工业。

  今日的柳州,遵循广西区委提出的“柳州成为全区率先实现工业化的示范城市”的要求,正“蓄势而发”实践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柳州“十一五”发展目标,到二0一0年,柳州市工业总产值将突破二千亿元人民币,形成年产汽车一百万辆、发动机一百二十万台的生产能力,汽车行业总产值将达到一千亿元人民币;工程机械形成三点五万台套产能;钢铁工业将形成一千万吨产能;有色金属工业重点发展锌、锡、铟等系列产品深加工。一个包括汽车、机械、冶金等产业集群的面向东盟、辐射西南的区域性先进造业基地正在广西中部崛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