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回忆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工厂摆满病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17:46 SMG《深度105》
医生回忆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工厂摆满病床
罪魁祸首毛蚶

    上海SMG《深度105》1月16日播出“1988上海甲肝大流行”节目,以下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1988年的1月,距今已经有19年。这一年的1月在上海人的心头深深地烙上了印记。一场突如其来的甲肝大流行,打乱了这个大都市的日常生活。经历过1988年的上海人直到今天都还记得:空前拥挤的医院门诊,摆满病床的工厂、学校、甚至百货公司,以及那满街的传闻和流言……这场让人措手不及的传染病整整持续了三个月,感染者近30万,死亡11人。那么,这场“甲肝风暴”为何会在那一年来得如此突然,如此猛烈?让我们把历史的记忆翻回到1988年。

  邵影,当时的上海南市区唐家湾地段

医院内科医生,甲肝爆发那年,她31岁。19年过去了,如今的她已经是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地段医院的副院长,但说起1988年的1月,邵影的眼前仍旧晃动着那些脸色发黄,连日排队的病人。

  邵影,原上海市唐家湾地段医院医生:一开始就是发热恶心,有的吐,有的腹泻,但是都稍微有点黄疸的,//后来(病人)一天比一天多。这个状况我们以前没碰到过,后来通知病人都来不及了。

  字幕:1988年的1月18日

  这是当时的新闻资料,清晰地记录了邵影和她的同事们紧张工作的情形。那天,在唐家湾医院里,来的最多的就是上吐下泻的病人,一天后,人数迅速上升,速度之快更是超出了医生们的想象。

  邵影:要求来的病人不得了,就象电视里放的那样,自行车交通工具都来的,半夜就守在那边,一定要进来,他们自己带了床,带了被褥,就这样进来。

  和唐家湾医院一样,1月19日,上海的各家医院里都有大量市民涌进,他们大多伴有身体发热、呕吐、厌食、乏力,脸色发黄等典型的症状。在以后的几天里,整个上海患病人数急剧攀升。

  1988年1月18日 43例

  1988年1月19日 134例

  1988年1月21日 380例

  1988年1月27日 5467例

  1988年1月31日 12399例……

  沈雪芳 原静安寺地段医院医生:有的人排队排到一半晕过去了,没有力气排队,我们看到他晕过去我们就把他抬进来,晕过去就抬进来,真的很可怕,真是排山倒海的。

  上海市民:乱糟糟的医院里头,走廊里也困满了,病房里也困满了,困得满满的。

  上海市民:这时候外面已经在传说,那时候用传说两个字,最近生肝炎的人特别多。

  沈雪芳 静安区地段医院医生:我念是念过传染病医学,自己也没有亲身经历过这样的大流行,这样的大流行像瘟鸡一样,很厉害的。

  传说的这种病,后来被证实是一种急性

病毒性甲型肝炎。简称甲肝,是一种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的传染病。以后短短的一个月里,上海市区就有30多万人传染上了甲肝,大部分是青壮年,其中11人死亡。一时间,人们“谈肝色变”。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