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家盯上礼品卡商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3:59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高 山

  星巴克赚了不少 零售商喜笑颜开

  

美商家盯上礼品卡商机(图)

  用礼品卡购物在美国越来越普遍 摄影 高山

  又是新年,在美国西雅图的托尼又在大伤脑筋,考虑为亲戚朋友准备什么样的礼物。思前想后,他还是买了一堆“礼品卡”送了出去,同样,他也收到一堆“礼品卡”。

  托尼告诉记者,送礼品卡是一个“取巧”的好办法,收礼人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去挑礼物。这样的送礼理念在美国消费者心中已经生根发芽,礼品卡的行情也随之看涨,而美国的商家也从中赚足了钱。

  礼品卡成“摇钱树”

  美国的礼品卡主要有两种:一类是银行或主要的信用卡公司发行的“通用卡”,你可以随意去任何一家商店消费;另一类是某一餐饮集团或零售商自己发行的专有礼品卡,只限于在本店使用。

  礼品卡自诞生之日起,就成了美国商家的“摇钱树”。根据美国零售业联合会的最新数据,仅在2006年的假日期间,美国消费者就在礼品卡上花掉了248亿美元。

  以星巴克为例,在最近的5年内,礼品卡就为它带来了21.7亿美元的收益。记者曾经注意过,如果星巴克咖啡店里有8个人在排队买咖啡,至少有1人会掏出礼品卡付账。

  看中礼品卡的商机,美国的各大品牌都开始在这张小小的塑料卡片上动脑筋,用各种方式给礼品卡加上额外的成本费。托尼说:“当我拿着一张价值50美元的礼品卡走入一家商店,最后却买了70块钱的东西,自己还添了20元,这就等于让商家多赚了钱。但如果我只买32美元的商品,商家却不会给我找钱,因此,他们总是不吃亏的。”

  在美国,信用卡公司发行的礼品卡通常都有特定的价格,据记者了解,美国运通、发现卡、万事达、维萨等信用卡公司是主要发卡人。它们为每张礼品卡附加了每月2~3美元的费用,其中包括:如果你无法在规定的时段内用完卡中的货币值,信用卡公司会按月收取一定的“维护费”。

  由于没有时间上街买礼品卡,托尼便在网上订购,结果他发现:每张卡要加收3.95美元的运输费,如果要为礼品卡加上精美的礼品包装,还要另外再付6.95美元。

  下一页:礼品卡丢失不补偿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