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家盯上礼品卡商机(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9日13:59 世界新闻报

  礼品卡丢失不补偿

  根据估计,2006年送出的礼品卡中,有10%没有在年内兑现,总价值达到80亿美元。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有一半的成年人说,他们在2006年从各种渠道收到过礼品卡。但是大约有2330万的美国人说,他们还没有用呢!

  虽然这些余钱让零售商们得到了实惠,他们却会为记账的麻烦事头疼。如果消费者不完全兑现这些价值,零售商的账面收入和实际收入就会出现不一致。换句话说,礼品卡售出就相当于消费者预付了货款,商家处于负债状态。除非收卡人将卡内的价值兑现,否则商家不能在账簿上记录下这笔交易。

  基于这一原因,零售商往往会对久不兑现的礼品卡进行某种罚款,并且设定礼品卡的使用截止日期,以鼓励消费者在一定时间内兑现。

  美国各州对礼品卡的限期规定都不一样。目前有12个州禁止商家限定礼品卡使用期,或是只允许他们收取极少的逾期罚款。比如在加州,所有的礼品卡都必须是无限期的。一些州还通过了法律,允许消费者将礼品卡兑现成现金。

  礼品卡的另一问题在于,使用礼品卡的消费过程是匿名的货款交易。它不像信用卡那样写着拥有者的名字。因此,如果你不小心遗失了它,根本无法找商家寻求补偿。

  目前,只有银行发放的礼品卡被要求清楚地标明截止日期和维护费用。其他礼品卡对于这些要求都是因州而异。

  美国政府称,对礼品卡进行有效期的规范只是个时间问题。如果目前正在讨论的《公平礼品卡法案》被通过,美国消费者将更有信心购买和使用礼品卡。到时,有关礼品卡的各种条款会被要求以显明的方式标注在卡上,消费者能一目了然;同时,这一立法规定将有助于规范礼品卡的注册程序。即当消费者丢失此卡时,还能有权将卡中的钱要回来。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