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患者满意度达99%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2日08:56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如今患者到石家庄市第五医院看病,人均门诊费用与3年前相比下降了75.5元,住院时间平均缩短了3天,患者满意度达到99%。而医院门诊人次则增加了69%,病床使用率增加了10%,医院总资产、净资产年均递增48%。近年来该院着力实施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既促进了医患之间的和谐,又实现了自身的科学发展。

  医院管理职工、服务患者体现人性化。他们重视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定期为职工体检、保健;开通电子期刊,方便职工学习;质效工资发放向技术含量高,向苦脏累岗位和业绩突出者倾斜;医院为进修人员报销学费,科研获奖者最高奖励10万元。医院注重培养职工愉悦的职业心态、职业情感和职业审美情趣,经常用“庖丁解牛”的精神内涵启迪职工思想,把快乐情绪和高品质医疗服务贯穿于医治患者的全过程。

  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来医院三科住院治疗,他刚进病区大门,王护士便微笑着走上前搀扶他。没想到,老人立刻退后,眼里闪现出惊惧的目光……在开始的两天时间里,老人也总是躲躲闪闪,避免与医护人员接触。询问得知,他曾到另一家医院求治,在咨询病情时,一位“白大褂”严厉地指责:“传染病人别进来”。老人在市五院三科治疗一段时间后病愈,他拉着医护人员的手说:“我在这里又找回了尊重”。

  其实,你只要在该院的病区随便走走,就会听到“老师”、“大妈”的温馨称呼,也会看到洋溢在医护人员脸上的笑意;每个病房都挂起需求册,为患者排忧解难;医护人员拿出每月工资零钱设立“爱心捐助箱”,为贫困患者救急;送病人一束鲜花、一张生日卡、一碗长寿面以及全程陪护手术等等,都成了这里医护人员的工作常态。该院精细化管理主要体现在财务管理、物资材料和医疗设备的购进和支出上。医院实行全成本核算,注重降低物资存量,加快周转次数。“讲节约就是讲效益,求精细就是求发展”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医院还成立由纪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专门机构,每月对购入物资的质价进行市场调查,惩处质次价高行为。在规范化管理工作中,医院把自身多年的文化积淀汇集成一套规章制度,细化到300多个条款中,对临床、医技、行政、后勤职工规范操作、规范执业进行了详细严格的制度约束。多年来医院没有发生一起医疗纠纷和事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