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结婚滋味如何?快乐烦恼并存、分居难挡热情(4)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3日07:10 中国新闻网

  —— ●舆论 ——

  各方态度

  学校:苏州大学最近出台的学生管理规定,已婚女学生因生育需要可休学。这表明大学生在校结婚在政策可行性上已迈出实质性步伐。

  父母:许多家长都不赞同大学生结婚,认为在校结婚不理智。“我决不允许我的孩子在大学期间结婚。”湖南的聂女士说,她和丈夫工资不高,不可能拿钱让孩子到外面租房过日子。“即使有钱也不行,大学就那么几年,应该抓紧时间学习才对,结了婚哪还有心思学习?”聂女士说。

  在校大学生:作为主角的学生,对结婚的态度则比较有趣。根据北京海淀区一项针对大学生所作的结婚意愿调查,46.1%的在校大学生赞成和非常赞成大学生在校结婚,36.45%的大学生不赞成或根本不赞成在校结婚。有趣的是,当问及被调查者本人是否愿意在校期间结婚时,只有15%的学生愿意,68%的学生并不愿意在校期间就结婚。对于婚姻,大学生们在理解和向往的同时,保持了审慎的态度,愿意亲身尝试者还是少数。

  专家:婚姻问题专家陈新欣认为,学校和家长不必对大学生结婚太过敏。大学生特别是研究生中许多人都已超过了法定结婚年龄,与其偷偷摸摸地同居,不如让他们在法律的保护下合法地在一起生活。结婚后,大学生生活中虽然面临诸多难题,但这些都不是不可解决的。既然选择了婚姻,就应当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但是由于没有经济实力、学业负担重,我们还是建议大学生在校期间尽量不要生孩子,等自身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再考虑下一代问题将更为妥当。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叶晓楠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