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自主品牌越走越有信心(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08:53 中国新闻网

  自主品牌开创新局面

  与往年自主品牌只是占据经济型轿车领域不同,去年自主品牌有所突破,一汽、上汽自主品牌相继进军中高级车市场;自主品牌企业依靠自主研发在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取得进展;自主品牌汽车出口也喜报频传。

  去年8月18日,国内首款中高级自主品牌轿车奔腾上市。随后,国内首款自主品牌豪华车一汽红旗HQ3上市。按照“规模自主、高端自主、体系自主、持续自主”的目标,到“十一五”末,一汽自主品牌年销量要达到百万辆。

  去年2月22日,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项目——上汽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去年10月24日,上汽首款自主品牌中高级轿车荣威750正式亮相。上汽坚持自主开发与对外合作并举的方针,确立了“依靠自身力量自主发展、收购国外企业合作生产、深化战略合作合资生产、合资企业创建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和“不完全依赖外方、不排斥外方参与、不违反知识产权、充分利用世界资源”的“三不一用”发展原则,计划在“十一五”期间,追加投资105亿元用于自主创新,于2010年前推出5个平台近30款车型。

  东风汽车公司正在为其自主品牌构筑一个从研发、生产到营销的新型架构;长安奔奔的上市发布标志着长安集团进军自主品牌轿车市场,目前,长安汽车自主研发的水平已经达到S5级标准;一汽海南马自达投产的首款自主品牌轿车福美来2代正式上市;哈飞推出国内第一款轿跑车哈飞赛豹V系……

  去年自主品牌企业在核心零部件研发方面取得进展。奇瑞ACTECO2.0升发动机、华晨1.8T发动机、吉利CVVT发动机、长城高压共轨柴油机相继量产。吉利自动变速箱已经装车;奇瑞1.9升HSDI柴油发动机也将实现试生产。在轿车平台领域,自主品牌企业也正实现突破。

  自主品牌去年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业绩。去年9月3日,500辆哈弗CUV出口意大利,实现自主品牌汽车首次批量出口欧洲市场。去年11月27日,华晨签署了为期5年,共15.8万辆中华轿车的出口协议,中国自主品牌轿车首次大规模登陆发达国家市场。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发动机出口到意大利菲亚特集团,开创了自主研发发动机批量出口发达国家的先河。

  品牌和服务是关键

  品牌是质量、价值、品牌效应的综合体,目前中国自主品牌的品牌竞争力较弱。自主品牌汽车多以集成创新为主,制造能力、工艺集成能力虽然有所提升,但仍缺少有关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因而难于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优势品牌。今年中高级车市场开始出现了自主品牌的身影,但是人们对这些品牌的“自主”身份曾产生过怀疑——奔腾与马自达6共用生产线、发动机、底盘和车身材料,红旗HQ3是由一汽与丰田在第四代Majesta平台上联合开发而成。自主品牌产品打造品牌的过程,就是自主品牌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过程,以此提高品牌价值,形成品牌的持久优势,最终更好地发挥品牌效应。

  建立自主品牌的营销服务体系也是重要一环。自主创新不仅指技术创新,还包括管理和营销的创新,随着消费者逐步成熟,营销模式、售后服务等因素在市场中的决定性作用将越来越大。对于自主品牌汽车而言,营销模式、售后服务水平若无相应提升,价格优势则难以发挥。这一点对于自主品牌出口尤为重要。去年奇瑞轿车出口量位居第一,奇瑞提出下一步的重点是着力稳定海外工厂的质量、提高海外经销商的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华晨以“对用户最好的承诺”为着眼点,建立和完善了国内首推的“SQS”安全、品质、服务三位一体的保证体系。提升市场化运作机制,创新营销模式、提高加强服务水平也是自主品牌在技术创新之外急需解决的问题。

  此外,自主品牌在安全、环保标准方面还存在一定差距,技术标准一直是自主品牌进军欧美市场的主要障碍。去年“双碰”强制性国家标准和C—NCAP相继出台,虽然其严苛性和检测的全面性难以达到国际水准,但是还有不少自主品牌企业无法通过最低门槛。去年12月1日,北京实施国Ⅲ标准,规定所有在售车型都必须加装OBD,曾引得不少自主品牌汽车措手不及。如今,安全、环保、节能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自主品牌企业还须在技术上狠下功夫。(人民日报欧阳洁)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