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用电负荷创历史新高 正常供电压力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15:43 红网

  红网1月19日讯(记者 李慧芳 通讯员 汤笛声 李萍)2007年1月15日,湖南电网创下历史最高日用电负荷1003万千瓦记录,最大日电量达2.025亿千瓦时,超过了2006年夏季最高日用电负荷;并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6%和17%。

  1月19日,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戴庆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了在2007年1—2月,全省保证正常供电的压力将会较大。但他同时表示,目前省电力公司正竭尽全力采取各种措施,以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和供电。

  自2006年入冬以来,由于干旱少雨、气温下降,全省用电负荷快速上涨。据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负责人透露,继今年1月15日湖南电网创下了历史最高日用电复负荷1003万千瓦、最大日电量达2.025亿千瓦时之后,“预计1月份湖南电网日用电负荷还将创历史新高1010万千瓦,最大日电量也将创历史新高2.1亿千瓦时,全月电量将达到55.5亿千瓦时。”

  火电缺煤告急

  “当前电网火电运行日耗煤量需8万吨左右,可我们的日进煤量却只有5万吨左右。”提起目前的供煤状况,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工程师戴庆华皱紧了眉头:“进入冬季以后,火电存煤总量就呈现了持续下降趋势。”

  有数据显示,元月18日早报总存煤为105万吨,比2007年1月1日的144万吨下降了40万吨。“更糟糕的是煤质也在呈下降趋势,更严重的影响了火电厂的电量。”戴庆华表示,目前已有个别电厂发生了缺煤停机现象:“如果不能够即使加强调煤存煤工作,不排除后期再发生停机的可能性。”

  水电枯水告急

  柘溪接近了死水位!洪江接近了死水位!碗米坡接近死水位!

  自2006年入冬以来,全省各大水库水位就不断出现告急!而紧接着,凤滩水位、江垭水位也大幅下降,分别为188米和194米。“按照目前运行方式和水库水位,考虑正常入库流量,柘溪日发电量200万千瓦时还能发5天,凤滩按180米控制,日发电量400万千瓦时还能发13天,江垭日发电量200万千瓦时还能发8天。”

  湖南省电网电力供应有二分之一强是依靠水电,在火电缺煤或煤质不好带不起负荷时,就必须用水电顶起出力。面对目前状况,戴庆华表示情况不容乐观:“目前全省气候仍普遍干燥,降雨量少,更由于水电厂通航、下游生活用水等需求,水库水位还将快速下降,水电也面临着枯水告急!”

  外购情况不容乐观

  目前湖南电网每日从三峡、葛洲坝、河南、江西等处购电1566万千瓦时,平均购电力65.3万千瓦。而数据统计,进入冬季以来,华中电网负荷就一直节节攀升。华中六省均已出现供电紧张局面。

  已有消息表示,湖北和四川已经开始了大幅度的限电。同时由于电网稳定极限控制,河南、江西外送通道严重受阻,其外售电送出能力有限。而贵州省因缺煤火电机组停机容量最大达240万千瓦。“电网外购情况不容乐观!”

  后一段时间保正常供电压力较大

  火电缺煤告急!水电枯水告急!外购情况也不容乐观!戴庆华坦承:“后一段时间要保正常供电的压力就较大了!”

  戴庆华分析,1月份本就是湖南省最冷的一个月,常有霜、雪、冰冻和寒潮大风等灾害性天气发生。而今年元月份以来,更已是连续两次寒潮进入湖南,来势猛、范围大、时间长。“频繁的冷空气活动,不仅给电网运行安全带来了威胁,也加重了供电压力。”

  同时,今年的降水量不大,对水库水量的补充作用不大。戴庆华预计:“至2月份、春节期间省内各大水库水位仍将偏低。”

  “考虑到春节前夕春运压力,我省火电来煤情况并不乐观。”戴庆华担忧,如后期电煤得不到及时补充,就势必会加剧水电电量的消耗,因此不能排除1月后期及春节期间因火电机组缺煤停机、机组连续故障跳机、水电发电能力下降及灾害性天气造成的电网事故等将可能导致湖南电网出现电力供应十分紧张的状况。

  专家分析:电煤供应不足也有市场压煤行为因素

  对于目前电煤供应青黄不接的状况,有专家分析:“这也与自入冬以来,少数的煤炭市场压煤不卖的行为有关。”

  专家认为,目前煤炭已经完全走向了市场,政府已不再对煤炭交易进行干预,煤炭订购会也已经取消。“为抬高煤价,在冬季枯水季节,少数煤商就会压住自己手中的货,待高价。”

  专家还分析,在这种状况下,全国不少省份为求自保,也都已开始限制本省的电煤外运。“这些因素都导致了我们省内的电煤告急!”

  呼吁全省节约有序用电

  “今年全省的用电负荷增强,创下历史新高,这说明了我们湖南经济形势好。”湖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建平表态:“现在我们的省长都已亲自到外省找煤、找电了。面对困难,我们电力公司也必定竭尽全力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可靠供电。”

  陈建平表示,湖南电网目前已统筹考虑了电网检修、新设备投运及电网防冻融冰等工作,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科学利用水电,最大限度满足电网安全及系统负荷需求。同时,全力协助发电厂调煤保电,督促火电厂加强运行维护,确保机组运行的稳定性,做好启动电网事故限电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在努力争取外网支持外,还将力争贵州凯里机组并入湘网。”

  陈建平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响应“创造

节约型社会”的号召,节约、有序地用电。他表示,在必要时候,湖南电网将以大局为重,不排除采取错峰、让峰,甚至限电的措施。“重点将保证
居民用电
,必要的时候,将对高耗能业进行用电限制。”

稿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汤笛声 李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