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价不上浮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2日10:56 贵州都市报

  如果“票价不上浮”是以服务质量的下降为代价换取的,那么,我们很难说这是一个值得欢呼的进步,也难说消费者的利益获得了实质性的维护

  继铁道部宣布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不上浮之后,近日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又联合发出通知,要求2007年春运期间公路旅客运输票价不再上浮(据1月19日《中国青年报》)。

  这两大利好消息令人振奋。尤其是对以农民工为代表的低收入群体来说,铁路公路这两种春运期间的主要运输方式的票价不上浮,将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各大媒体及网络上,公众对此也是欢呼一片。然而或许是幸福来得太快又太突然,让人一时无法适应,笔者始终有一个疑问不吐不快:票价不上浮会不会导致服务质量下降?

  显而易见,此次公路运输票价不上浮,其实与之前的火车票价不上浮一样,都存在着某些程序上的不足,即“涨与不涨,全由部门说了算”。这种缺少对话与协商机制的单方行为,很自然地会让人联想到:“票价不上浮”也许并非是出于让利于民的善意而理性的考量,而仅仅是出于民意压力或者说政策压力下的一种无奈之举。倘若如此,我们当然有理由怀疑,铁路公路部门宣布“票价不上浮”背后的诚意究竟有多少?会不会以表面上的“不上浮”作出一种积极态度以应对民意压力,而暗地里以服务质量的下降进行消极的对抗?毕竟,相对于票价,服务质量是一个比较模糊的概念。

  另外,不可否认,火车票与汽车票票价不上浮,意味着收益的大大缩水,这对一个几乎以此为生命的企业(哪怕是垄断企业)来说,触动不可谓不大。譬如在宣布春运火车票不上浮的第二天,

铁道部就迫不及待地公布,铁道部将因此少收2亿元。更何况,春运涨价已经持续多年,某种程度上说,春运期间“多收三五斗”已成一种盈利惯性,突然之间就没有了,铁路公路做好了必要的心理准备吗?他们能够坦然面对本属于自己的“
蛋糕
”硬生生地被削去一块的局面吗?不得不提的一点是,即便是在春运涨价的时代,铁路公路所提供的服务就饱受人们质疑,甚至有“票价越涨,服务质量越差”的说法。

  很显然,如果“票价不上浮”是以服务质量的下降为代价换取的,那么,我们很难说这是一个值得欢呼的进步,也难说消费者的利益获得了实质性的维护。但愿,这只是笔者狭隘的猜测。究竟如何,且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吴龙贵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