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限批"遇尴尬 吕梁污染企业玩猫捉老鼠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3日02:14 中国新闻网

  

区域限批

  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目1月22日晚间报道说,因为环境污染严重,尽管国家环保总局对山西省吕梁市实施“区域限批”处罚,但该市仍有一些焦化厂在违规排放。下文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1月10号,国家环保总局通报了82个严重违规项目,这些项目投资达到1123亿元,涉及到22个省区市。值得关注的是,这次环保总局首次动用了“区域限批”这个严肃的治理手段,对唐山、吕梁、莱芜、六盘水四个城市,以及华能、华电、国电、大唐国际四大电力集团处以停批限批所有建设项目的行政制裁。通报过后,这些地方的整改情况怎么样了呢?近日,记者随同环保总局督查组赶赴山西吕梁进行采访。

  记者跟随的督查组主要是针对山西省吕梁市等地的几个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现场取证和督办。为了了解到真实的情况,在进行公开督查之前,检查人员先对吕梁市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暗访。暗访中发现,虽然区域限批的政令已经下达,但沿途仍能看到一些焦化厂在违规排放,中吕焦化有限公司是这次被环保总局重点督查的企业之一。

  记者: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个厂子后面的烟囱已经不冒烟了,基本上是处在停产的状态,但是就是在国家环保总局检查团到来的前一天,这里还在违规进行大量的污染排放。而隔一条马路就是一所小学校,这里的孩子们就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周围的居民也长期生活在这样污染的环境下。

  记者:像这个厂在这附近每天排烟能看到吗?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高家沟村村民:可以看见,每天看上去腾云驾雾。

  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高家沟村村民:每次放烟,那个粉尘烟,正常情况下,那个一排污的时候,显得那个太阳暗暗的,那股臭味呛得人,感到那股味进了人的肺里,肺里火辣辣,那股臭味。

  吕梁是个资源性的城市,在吕梁大大小小的焦化企业保守估计也有一百多家,焦化企业与居民区裹着发展,使吕梁面临着严重的环境危机。这个中吕焦化有限公司原名吕梁焦化厂,从2003年开始擅自非法生产和排污长达近三年,此间,国家环保总局曾对该企业多次叫停。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司综合验收处高级工程师王冬朴:去年的9月份现场核查的时候,配套要求的这些环保设施基本上都没上。在(2006年)10月份总局对这个项目进行了暴光,同时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要求在年底完成配套的环保设施。(2006年)12月28号总局会同地方环保部门再次现场检查,发现部分当时下达限期改正的要求还没有落实。

  记者:环保总局要求你们建成一个焦化废水的处理站,还有煤气的净化系统以及地面的除尘站,在这个没有建成的情况下不能运行,这个你清楚吗?

  中吕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其福:这个知道。

  记者:知道?

  冯其福:嗯。

  记者:那为什么私自开始运行呢?

  冯其福:就是说这个做得不好吧,不够。

  记者:去年10月,在例行检查的过程中,国家环保总局责令你们要停止生产,这个为什么没有停下来?

  冯其福:没有完全按国家的通知去做,因为焦炉生产的特殊性,完全停了以后,完全停了以后,这个焦炉它这不是烧到1300度,再降下来以后,如果再降到完全停止冷却以后,这个焦炉炉体大概将来损失比较大。

  [1]

 [1] [2]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