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广州两会快评】王则楚:扩大年票范围应提到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09:00 金羊网-新快报

  上公立小学要交数万元的捐资助学费,上小区的私立学校普遍一年要交上万元。在番禺,不少小区住户面临着同样的无奈———买了房子落了户,却无法让孩子享受义务教育,不得不交比公办学校贵20多倍的钱读小区配套的学校。

  评:在番禺买了房的新移民的子女,按照《义务教育法》,政府必须为他们提供免费义务教育,没有为他们提供,就是政府的失职。

  现在,并不是没有学校提供学位,而是要交钱。小区配套学校如此做法,可以说是开发商与民办学校合起来利用国家资源大发其财。

  昨日,不少委员认为,“市政路桥,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建造的,最后却还对纳税人收钱,不应该!请政府慎用收费手段”。并建议在现有市区年票制的基础上,配合市区版图的扩大,采用分级年票制,增加郊区年票,将华南快速干线一期、新光快速干线纳入其中,根据实际情况设置郊区收费站。

  评:市政路桥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市民(也包括纳税人)提供的公共产品,在我们国民经济还在恢复时期,为发展经济,需要贷款修路,这还情由可原;而现在就应该从

科学发展观去分析一下,就会发现,继续实行行政性收费进行调节,从近期看政府的收益可能会增加,但是从城市中远期发展来看则是弊大于利,甚至会起到不好的示范作用。面对着留下“买路钱”的高利润,路桥经营公司是会像吸了鸦片一样,就是收了钱也不还贷、还完贷也不撤消收费站,把政府的诚信都丢光了。

  因此,应该吸取港澳委员的意见,把扩大年票范围的决策提到政府的议事日程了。

  张广宁市长表示,公交地铁实行一卡通,亏损部分政府财政补贴。

  评:“公交地铁实行一卡通,亏损部分政府财政补贴”表明把

公共交通作为公益事业进行补贴是政府的责任,但补贴是对“亏损”进行的,“羊城通”光押金就赚得让人骂,就不能补。

  要补贴,就应该补公交票价降低引起的亏损,就应该补老人乘车免票或半票引起的亏损,让公交司机对老人态度好一点。

  (作者系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府参事)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