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代表抢白官员”一点掌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09:34 国际在线

  作者:毕诗成

  1月27日,参加广州市人代会的六位代表就一些建筑企业重复交纳项目劳保金的问题向市建委展开询问。面对代表们的提问,有关官员答非所问,用了大半个小时解释“社保资金如何使用”,杨锦链等代表很不耐烦地“抢白”:“我们不是向你学习社保资金如何使用的!你就重复收费这个问题来讲一讲好不好?”(1月28日《信息时报》)

  无独有偶。1月26日,重庆市教委一名副主任也遇到政协委员的中途“抢白”。地方两会上连续传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抢白”官员的消息,令人玩味。我认为,在现在一些官员套话、官话严重的情况下,代表、委员通过“抢白”质疑,有利于让官员树立严肃对待问题的态度。

  

人大代表肩负民众重托,就是要很好地决策、认真地监督政府部门的工作。两会会期原本就不长,如果在会场里面对一些相关部门官员说套话、打官腔,不敢质疑,不敢“插话抢白”,代表、委员的监督作用如何实现?代表、委员本身便被赋予了特殊的角色与权力,如果他们都不愿意或者不敢于对官员问责,那么遑论普通公民?

  当下,的确有一些代表委员习惯于“见面握手、开会举手、闭幕拍手”,对于会议议题、民生困境不做认真思考,乐做“好好先生”,这样的风气不纠正,民主、务实的会风就无法形成。代表、委员参加两会,不是在完成一个“神圣的仪式”,而是关乎民主机制的落实。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质问和批评之声应该是一种正常现象,这首先便是充分行使权力的态度问题,作为公众,不但不必为会场里的“紧张气氛”担心,甚至应该为会场屡屡出现“抢白”官员的现象感到欣慰。

  真正的社会和谐,不是大家都绕着矛盾走,官员与代表、委员的“抢白”,表面看“有伤和气”,“把大家都搞得很被动”,但这样的“伤和气”,是民主机制下必须要有的过程。矛盾只有讲出来才不可怕,实际上,只有代表委员与政府部门官员敢于在会场里围绕民生难题充分争论,会场外的民众才能看到监督、制衡所带来的民主活力。会场内掩盖矛盾,只会把矛盾推出会场,推到更广大的民众与官员之间。

  有人说,这些代表委员“不懂事”“不礼貌”,我要说,人民需要更多这样的“不懂事”代表、委员。为这些“不懂事”的代表鼓鼓掌,他们在会场里就能更好地完成选民的重托。(作者为陕西媒体从业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