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修改移民法 10万中国商人重寻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15:08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郭力□特约撰稿熊丽发自莫斯科

  根据俄罗斯的最新规定,外国在俄从事零售人数将被大大减少,并可能逐步减少到零。此规定大大冲击了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的中国商人,其总数多达10万

  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15天后,在莫斯科做了整整6年服装生意的浙江乐清商人森五木,终于卖掉了最后一件风衣,半价。第二天,他就回到了北京,“人心惶惶,但总算可以回家过个年了”。

  1月15日,俄罗斯移民法修正案正式生效。根据这部法律,4月1日前,外国人在俄罗斯从事零售业的人数应限制在零售业总人数的40%。而从4月1日到年底,外国人在俄罗斯零售市场上的份额将削减为0,而中国在俄罗斯从事零售的商人将成为几乎受到冲击最大的一个群体,据有关研究人员粗略估计,中国在俄罗斯的零售商人总数约10万人。

  尽管在莫斯科、在圣彼得堡、在乌苏里斯克,还有很多像森五木这样的中国零售商人仍在观望。“整顿活动势在必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罗斯官员向本报记者这样表示,“这将预示着中俄贸易的一种模式的终结。”

  “现在已经不是手推肩扛做国际贸易的时代了。中国商人也要适时调整。”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从事俄罗斯研究的专家王郦久研究员这样认为。

  而森五木,在离开和他“一起拼搏了6年的集装箱柜台”时,“想再看一眼,最后还是没看就走了”。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张永嘉和森五木一样,是来自浙江的商人,然而他选择了把价值800万人民币的皮衣暂时留在莫斯科的仓库。“贱卖损失太大了,不可能。”他对本报记者说,“先回去莫斯科,看看情况再说了。”

  位于莫斯科市东部近郊的“切尔基佐夫市场”是中国商人最集中的一处露天市场。这个占地超过20公顷的市场这两天生意还算不错。

  “大家现在都在议论整顿市场的事儿,可这事咱做不了主,还是该干啥干啥呗!”一位中国女老板一边笑着给客人拿货,一边对记者说。

  而经营女装的福建人小李则认为,就目前来说,减少进货或许是比较保险的做法。

  从1月15日开始,俄罗斯相关部门就在全境范围内展开了大规模的清查,但是各地的步骤,实际差别很大。在莫斯科,清查行动迟迟没有展开。

  然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哈巴罗夫斯克,当地政府甚至提前到1月1日就开始清空中国商人占绝大多数的露天零售市场。当地的露天市场,就已全然听不到莫斯科市场中的这些笑声,取而代之的,是一个个上了锁的集装箱。当地一个原本有3500多名中国商人和越南商人做生意的市场,在1月15日当天,只有151个摊位照常开门营业。

  在莫斯科市东北部,有个被称作“一只蚂蚁”的大型小商品市场,很多华商在这里从事着轻工业品的经营。这里对政府的限制禁令反应似乎并不特别强烈,只有眼神中透露出些微的不安。据悉,俄政府将从2007年7月1日起对这个市场开始清理。不过许多华商和这里的莫斯科人一样,认为这次清理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在莫斯科西北部有个中国聚居的“唐人楼”,楼里的中国人大多在“一只蚂蚁”里做生意。一位小伙子对记者说:“很多人都持观望态度,春节后我还回来。不让练摊了,我们可以雇一个俄罗斯人给我们打工啊。”

  陆瑶在中国一家专门从事中俄贸易、物流业务的公司工作,她的态度也并不悲观。“至少目前来看,无论是从中国过去俄罗斯的货物,还是从俄罗斯过来的货物,数量上都没有明显的减少。新规定的执行也要一个过程吧。”“再说了,政策是国家层面的事,中国人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俄罗斯也还不是一样。”

  另一位来自黑龙江的商人小刘也对本报记者说:“如果把外国人都赶出去了,他们还和谁做生意?”

  高利润后暗藏高风险

  “露天零售市场是特殊历史时期的特殊产物。”王郦久研究员介绍。

  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俄罗斯经济一落千丈。也正是在这个时期,大量外国商人开始涌入俄罗斯,开起了买卖廉价小商品的市场。一个个集装箱,在露天的空地上聚集起来,蔬菜水果、服装鞋帽、小家电,这些价格低廉的进口商品,恰恰满足了陷入困境的普通俄罗斯人的日常所需。

  也正是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商人开始成群结队地涌出国门,到全世界淘金。他们也的确在俄罗斯赚到了钱,而且数目可观。

  “一件衬衣,国内十几块钱人民币,这里可以卖到相当于人民币100元。”中国留学生王庆余对本报记者说。他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读了6年书,曾经给好几个中国商人打过工。

  “但是这个钱,赚得太不稳定了,风险太大了。”浙江商人张永嘉回忆。而他所说的风险,并不仅仅是一般概念上的商业风险。

  王庆余在给圣彼得堡的“MNP市场”的一个中国服装零售商打工时,曾经有一次,看到“一个俄罗斯人进来,没说啥,老板主动拿出500卢布交给他,像平时缴税一样”。后来王庆余问老板,“才知道是交保护费”。

  “时间久了,看到黑社会收保护费,感觉就很平常。”打了几年工后的王庆余,似乎已经见怪不怪。

  据介绍,一些市场实际上已经被来自高加索地区的黑帮所控制,其他一些市场尽管相对安全,但是“只要出了市场,随时都有可能被‘光头党’拉到路边的小树林里,掏走你身上所有的现金”。浙江商人森五木说。

  除了黑社会,外国商人们还要面临警察检查护照和签证的风险。“无论证件齐不齐,那些警察都有可能会把你带到局子里。”森五木说,“那些警察身上都带着一张小纸条,上面用中文写着‘罚款1000卢布’。”

  “对很多人来说,这些市场就是免费取款机,一缺钱,就来取。”曾经给中国商人打过工的中国留学生陈立对记者说。

  “这样的生意没有长远前景”

  事实上,这些市场面临的问题远不止黑社会那么简单。市场的管理者,向商人们收取每月超过5000美元的摊位租金和杂费,却只需向俄罗斯政府缴纳极少的费用,而商人们不需要向俄罗斯政府缴交任何税费,一年下来也就只能挣到3万美元。

  当俄罗斯警察、税务、移民局等部门联合对一些市场展开清查时,“市场内的商人们往往都能预先得到消息,锁上集装箱,当天的生意就不做了,最多再给联合清查的部门交点钱。”张永嘉说。

  而这些市场里大多数出售的商品,都是通过俄罗斯的“通关公司”

  以非法的途径“灰色通关”进入俄罗斯的,这一过程中,本应缴交的关税,转变成了“通关公司”和海关职员的个人收入。

  2006年初,王郦久研究员专门在俄罗斯考察了这些露天市场,他一连用了“庞大”、“环境差”、“管理混乱”、“经营违法”四个词来形容他所看到的集装箱市场的情景。

  “从俄罗斯政府的角度说,这些市场是典型的不规范的市场。既滋生犯罪,而且大量的生意,政府也收不到税,所以肯定要整顿。”王郦久分析,“而对中国的商人来说,货物随时被抄,被抢,钱也没少交,但却要冒着那么大的风险,成为俄罗斯最不受保护的群体,这样的生意也肯定是没有长远前景的。”

  “我们太想正规地做生意了,太想有保障地做生意了。”浙江商人森五木说。他从来不在身上带超过1000卢布的现金,每天经营的收入,立即存到设在市场内的银行里。他和另外3个朋友就在市场里租了一套公寓,“平时都不上街”。

  如果说1990年代初是因为形势所迫,那么,随着俄罗斯经济状况的逐渐好转,露天市场带来的这些负面问题,越来越为俄罗斯人所重视。

  “想象一下,如果北京的商品市场都被黑帮控制,都是非法的商贩,中国政府应该也会采取措施的。”一名莫斯科居民说。

  中国商人寻求转型

  森五木最初到俄罗斯,一切特别简单。“当年背着几个大包裹,就去了俄罗斯。”但是在王郦久看来,“毕竟是国际贸易,毕竟需要规范。”

  “这对中国商人在俄罗斯的发展,长远看是一件好事情。”王郦久这样评价俄罗斯政府的清理措施,“俄罗斯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但是中国商人更应该考虑的,是从落后的、小规模的经营模式向现代经贸模式的转型。总不能一直这样非法地、没有保障地把生意一直做下去吧!”

  中国驻俄罗斯使馆的网站上,使馆已经发布了《关于提醒中国公民留意俄有关批发零售及劳务规定的通报》。通报称,“中国驻俄使馆再次提醒广大旅俄同胞,务必重视俄不断出台的法律法规,并使自己的身份和经营项目符合有关规定。”

  “坦率地说,俄政府的‘整顿’措施并不算残酷。”一位俄罗斯官员对本报记者说,“中国今天的经济形势和社会秩序已被世界所肯定,而目前在俄罗斯经商的部分中国人却对俄罗斯社会怎样看待自己,怎样评价自己都充耳不闻,这是不对的。因此,我们非常欢迎有实力、有能力的华商来俄投资合作,这些有实力、高素质的华商在俄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他们能够代表今天中国的新形象。”

  一些商人认为,可以在当地找可靠的合作伙伴来负责经营,或者在当地注册一间正规的公司,合法经营和纳税。此外,俄一些地方政府也在通过各种渠道从俄移民总局积极争取允许外国人经商的名额。

  从事中俄间货物贸易和物流的陆瑶也说,关键是中国商人是否接受俄罗斯方面的规范和管理,只要注册了,就没有大问题。

  浙江商人张永嘉就已经开始了这样的转型。摆着价值800万的皮衣在莫斯科,他已经开始办理在俄罗斯注册公司的手续。“我靠俄罗斯的熟人弄来的内部消息,这样就可以继续在俄罗斯经营下去了,给政府交税。”他说,“托了人,反正4月份之前,手续肯定能办好。”

  俄外交部的一位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政策是政策,生活是生活。我相信商人一定会比政客聪明,他们肯定会找到一个合法、合理的解决办法的。”分析人士指出,俄新法规将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华商们现行的生活和经营模式带来不确定因素,同时,也将为守法商人提供良好的经营环境。如果华商积极、稳妥地应对面临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从长远角度考虑重新规划自己的发展思路,那么华商在莫斯科依然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

  除了注册,张永嘉还找到另一条路子。“中俄边界的海关,今年开始要查得严格了,但是

乌克兰和俄罗斯的边界还没有。”他轻声对记者说,“中乌边界,海关也很松。”

  (应被采访者要求,文中中国商人和打工的中国学生皆为化名。)

  

俄罗斯修改移民法10万中国商人重寻出路
2000年9月,俄罗斯乌苏里斯克,中国市场里,两名中国商贩在运输货物CFP/图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