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梅案特别报道:历时近7年何以能峰回路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21:08 中国新闻网

  

贺梅案特别报道:历时近7年何以能峰回路转(图)

  贺家四口,在等待大女儿的回家。 (美国《侨报》记者蔚宇摄)

  

贺梅案特别报道:历时近7年何以能峰回路转(图)

  图为贺家的住宅外景。这是一个安静的住宅小区。贺绍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盼着孩子回家,因此去年就租好了房子。(美国《侨报》记者蔚宇摄)

  中新网2月1日电 2007年1月23日上午,全美华人关注已久的贺梅抚养权案峰回路转,田纳西州高级法院推翻孟菲斯巡回法庭的裁决,历时近7年的贺梅案终于以贺绍强夫妇恢复父母权、要回女儿结束了。美国《侨报》记者24日即奔赴孟菲斯,用了3天的时间,专访了贺绍强夫妇、其代表律师及其田纳西州的参议员,众议员,华人团体负责人,以及一些相关涉及此案人士。

  案子虽然结束了,但是为了一对中国夫妇,能否要回自己的亲生女儿的简单官司,争夺双方动用了最大的力量,从上诉法院,打到最高法院。光是实际律师费用,就超过百万美元。争议面涉及两国从政治、法律文化、种族及社会方方面面的较量。用田纳西州众议员候选人的话说,贺家面对的不是一个贝克,而是整个田纳西州的执法系统及社会传统。

  贺家的喜悦: 没有大女儿的日子即将结束

  贺家现在住在一栋公寓楼里两房两厅的房子。当记者来到这里时,发现这是一个安静的住宅小区,连体的小楼,朝阳的露台,在冬日里也透着温暖。贺绍强告诉记者,他们一直盼着孩子回家,也坚信孩子能够回家,因此去年就租好了房子,预备了给贺梅的空间,并且为孩子买好了一张白色的小床。

  数年的官司,已经让他们的生活受到了巨大的影响。看得出来他们过着清贫的生活。贺绍强一直在中餐馆里打工,用微薄的收入养一家四口,还要承担打官司的种种支出。房间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大人连一张床都没有,仅用床垫铺在地下。但是孩子回家的喜悦,让他们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自己笑到了最后。面对一家人的温馨场面,记者不停给他们拍照。贺家的孩子也十分合作地摆着各种各样的姿势,显然他们不知道父母此刻复杂、激动的心情。

  采访时,他们夫妇不停地对于给于他们巨大帮助的人士表示感谢。贺绍强表示,要不是得到许多华人朋友的支持,他的官司是无法进行下去的。孟菲斯当地的一些华人基金会,给了他们许多经济上与精神上的支持,他感到万分的感激;同时,他要感谢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对于他的支持与鼓励。

  贺绍强表示,目前最大的希望能够尽快将孩子领回来。5年来,虽然在艰苦的官司之中,他们最大的支持是对于女儿的爱。他认为,在亲生父母身边长大的孩子是最健康的,因此,不管自己的处境如何,他都没有放弃对于女儿的争取。因为贝克夫妇希望他们永远从孩子的记忆中消失,向法庭申请了不准他们在数百米之内接近贺梅的禁止令,因此3年来,他们没有见过女儿一面,也没有一张女儿的照片。

  贺梅的母亲罗秦,在三个小时的采访中眼泪一直没有干过,她告诉记者,没有女儿的日子即将结束。他们一家现在四缺一,只想可以快些让家庭团聚。原来女儿想起名贺思家,就是思念家乡的意思,但是,在女儿还小的时候,就出现了这件官司,也来不及细想,于是有了贺梅的名字,现在女儿可以回到自己身边,将会考虑将名字改回来。

  对于今后如何打算,罗秦希望可以有一个安定的生活环境给孩子,他们希望孩子可以尽快适应回家的生活,他们相信血浓于水,他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让孩子适应新环境。他们打算在孩子适应之后,就带孩子回中国。

  回忆起与女儿相处的短暂而宝贵时间,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微笑。在女儿2岁的时候,法庭允许他们见过一次贺梅,当时他们就相处得十分愉快。这个愉快,伴随他们3年之久。3年之后,孩子5岁的时候,他们再次在见到女儿。当时,由律师向法庭申请的有录像的30分钟相会,对这次他们最终赢回女儿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时,他们十分担心女儿会不认识亲生父母了,因为当时抚养孩子的贝克夫妇希望贺梅完全忘记自己的父母。然而,当时在见面的时间里,他们相处得很好,孩子一点也没有不适应的感觉。从那时起,他们对于“血浓于水”的古语就更加坚信不移了。

  外界还不知道的是,同一天,他们家庭经历了两件大事:大女儿的案子及儿子的第一期手术。今年六岁的贺文漓是贺家唯一的儿子。罗秦告诉记者,怀儿子的时候,还没有开始打官司,因为当时是龙年,就想要是生个儿子也好。到后来,真的是一个儿子。但是,这个浓眉大眼的男孩子,右边的耳朵天生不健全。多年来,他们一直在为孩子的治疗操心,不止一次地为孩子寻找治疗的机会,最后约好的手术日期,与最高法院判决的日期竟然一致。因此,他们得到女儿可以回家的消息及接受各大新闻媒体访问是在贺文漓的医院进行的。感谢上天,他们在同一天解决了两个心上的大难题。

  罗秦告诉记者,在法庭判决的当天,儿子进行了耳廓再造的手术,3个月之后再进行耳道的打通手术。医生告诉他们说,手术的结果很理想。躺在病床上的贺文漓告诉记者,他十分想念姐姐,希望可以和姐姐、妹妹一起玩积木、看卡通。躺在病床上的贺文漓很想回家,因为可以更加自由地玩。刚刚做完手术的右耳还很痛,采访期间,他一直很关心地听着,同时也因为耳朵痛要吃护士给的止痛药,直达采访快结束时,他才睡着了。

  记者在医院看到贺绍强,他走进儿子病房的时候,手中提满了给在病房的孩子及妻子送来的补给品——换洗的衣服和晚餐,显得一脸的疲惫。他表示,期待中的女儿,会给他们带来全家团聚的幸福。

  贺绍强夫妇及其代表律师高登(Richard Gordon)与西格尔(DAIVE SIEGEL)对记者表示,目前法院的判决已经下来了,法庭的判决很直接,因此女儿可以直接回家,没有任何的障碍,只是程序上的等待。高登律师表示,最快2月6日,孩子就可以与父母团聚了,他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的交接可以顺利完成。

  根据心理医生胡深(JOHN HUSTON)与赛克卡(JOHN CIOCCA)的报告,贺梅最快2月6日下午2点就可以回到父母的身边。但是,一直养育贺梅的贝克夫妇并不希望看到这一天的到来,他们透过田纳西的媒体“城市新闻”(THE CITY PAPER)表示,周一已经向法庭提出申请,希望孩子可以有30天的转交时间。贺绍强的代理律师西格尔(DAIVE SIEGEL)表示,到31日为止,他们没有接到法庭的任何通知,因此一切还按照最高法院的判决书在进行。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