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着工资早早把家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3日14:29 新民晚报

  11:10上午首家报道

  嘴里还含着半口方便面,眼睛死死盯着站台,手中紧紧攥着车票……今天上午10时15分,来自四川的农民工小王,迫切等待返乡列车的到来。他手中的车票上写着:10时53分,上海——成都。

  这班L216次列车专门运送建筑农民工,是春运第一天上海开出的首班“农民工专列”。在上海火车站“专用候车室”内,1000多名农民工,从8时多就开始候车。为了让农民工“走好、走畅”,铁路方面还特地组织了文艺表演、有奖知识问答。铁路志愿者用萨克斯吹起了《回家》,虽然许多农民工不识此曲,但悠扬的曲调却让候车室安静下来。

  去年一年,来自绵阳的农民工小周,赚了8300元。“工资都拿到了吗?”听到这个问题,小周笑了:“拿到了,今年发工资特别早,我回去就给家里买一台洗衣机。”问小周,他怎么把钱带回家,他警惕地看看周围:“没问题,我把钱藏好了。”说完不自觉地摸摸腋下。

  据了解,今年之所以在2月3日就能开出首班“农民工专列”,关键在于放假放得早,工资结清早。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去年11月就规定,建筑企业春节前必须结清农民工工资,春节期间原则上不允许加班。“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讨要工资现象减少了70%。”

  在今天上午这班“农民工专列”中,还有278名农民工代表享受了“团

购车票”的实惠。农民工小李兴奋地说:“以前排一天两夜队才能买到车票。这次是轻轻松松在工地上拿票,感觉很舒服。”

  相关部门提醒农民工,返乡有多种形式,包括火车、汽车之间的换乘。“铁路方面许多车次的车票已销售一空。农民工也可以从公路返乡,一样不耽误回家过年。”

  首席记者晏秋秋


爱问(iAsk.com)